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松阳健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 “廉情地图”成履职法宝
2020年07月03日 05:04:0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黄彦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记者 黄彦 县委报道组 孙丽雅) 6月30日,在松阳县大东坝镇横樟村木力湾香榧基地道路硬化工程现场,村监察工作联络站工作人员根据“廉情地图”上标注出的廉政风险点,对各项目的工时费、工时记录单逐一核对,严把施工关、验收关和支付关,杜绝微腐败的发生。

  一张“民情地图”,松阳一画就是10年。乡镇干部坚持用脚步丈量民情,摆脱了“认不了路、叫不上名、说不了话、办不了事”的窘境。2019年,松阳成为丽水市地方政治生态常态化监督评价体系试点地区之一,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如今,为健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该县又创新推出基层治理新举措——“廉情地图”。

  “廉情地图”是深化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成果运用。翻开笔记本大小的松阳县“廉情地图”,28页内容涵盖了村级管理的全部事项。一项工作绘制一张“廉情地图”,每一张图清晰点明每一项村级小微权力的办事流程,同时用红色标注出了各个流程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用绿色指明了防控措施。

  全县1张总图做指导,213个村(社)结合自身特点绘制各有特色的村级“廉情地图”,结合工作推进,实时更新完善。

  “廉情地图”也解决了村干部在工作中“学规难、懂规难”的问题,避免因不懂制度规范造成的违规违法行为。按图索骥,就能快速抓住监督重点,提升监督质效。在全县村(社)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培训会上,“廉情地图”解读成为各联络站站长最感兴趣的课程之一,28页的“廉情地图”成为他们的履职法宝。

  截至6月底,全县各村(社)根据实际需要,已印制4000余份“廉情地图”发放至各村(社)干部和村民代表手中。

标签: 责任编辑: 黄咏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07/W020200703408163843572.jpg

松阳健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 “廉情地图”成履职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