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好生态”也能贷款!青田发放首笔“GEP贷”500万元
2020年10月24日 11:28:5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融媒共享联盟青田站 尹宇晓 记者 邬敏

  活动现场

  10月23日,生态产品产权证书暨首笔“GEP贷”发放仪式在青田县祯埠镇举行。青田县政府向祯埠镇发放了首本生态产品产权证书和GEP直接信贷500万元。

  据了解,“GEP贷”是青田县农商银行推出的首个GEP数据直接信贷产品,主要通过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中的调节服务类和文化服务类两类生态产品的使用经营权作为质押担保进行贷款。

  此前,部分金融企业推出了以河权、林权等为质押物的金融产品,但以一个区域的生态系统总价值作为质押物并无先例。

  祯埠镇山清水秀,生态资源丰富。2019年,祯埠凭借生态优势被列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示范乡镇试点创建名单。

  以生态试点为契机,该镇在丽水率先成立了纯集体性质的生态强村公司,开展生态资源资产保护与修复、生态产业培育开发与品牌经营等业务,并谋划了“溪游记”旅游项目、蜂文化展示园、体闲椅文创产品开发等系列项目,着力推进“两山”转化。

  活动现场

  “两山”转化需要金融力量的支持。为进一步探索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青田全县多部门联动,创新推出生态产品确权方式以及“GEP贷”产品,为祯埠镇实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装上了“金融马达”。

  此次“GEP贷”款项,将专项用于生态资源转化和开发,首笔贷款将投入蜂文化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解决生态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

  丽水市生价改革青田县指导组组长周海忠表示,青田创新推出的生态产品确权方式以及“GEP贷”产品,是一次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的有益尝试,也是率先通过金融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次有力探索,将有效推进区域生态修复、生态优势扩大和生态经济发展。

标签: 责任编辑: 孙璐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10/W020201024413312537598.jpeg

“好生态”也能贷款!青田发放首笔“GEP贷”5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