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天山脚下,谱写丽水之干新篇章
2020年10月28日 05:29: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金春华

  舍家报国,倾情援疆。悠悠渭干河水,见证丽新儿女深情厚谊。

  自对口支援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和一师十三团以来,一批又一批的丽水援疆干部人才满怀豪情来到大漠深处,倾情奉献,十年间累计实施援疆项目108个,投入援疆资金6.8亿元,解决了一批群众看病难、就学难、住房难等实际困难,见证并参与了新和一个个发展的奇迹。

  去年12月,第十批援疆干部进疆,开展压茬交接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丽水援疆指挥部一手抓“防疫防控战”,一手抓援疆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眼下,今年25个援疆项目都按年初计划全面动工,援疆资金1.18亿元已全部到位。

  今年9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新的号角吹响。

  在丽水市委、新和县委和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领导下,丽水援疆指挥部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以干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保障改善民生、交往交流交融、文化教育援疆为重点,按照阿克苏地区“76331”战略部署和师市争当兵团向南发展排头兵的工作要求,认真编制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十四五”援疆规划实施方案,重点谋划实施民生普惠改善行动、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干部人才培养行动、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民族团结促进行动等系列行动,正在以更高标准谱写丽水援疆工作新的篇章。

  产业援疆 奏响“富民兴疆曲”

zjrb2020102800023v01b003.jpg

日出新和,这个城市又开始忙碌的一天

  在新和县城东北约4公里,新和·浙商商贸城拔地而起。这座占地260亩、总投资5亿元的商贸城,是丽水援疆指挥部引进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今年5月16日,商贸城一期农机农资市场开业,主营农机、农资及配套,可为新和及周边商家、群众提供销售、仓储、售后维修、交易信息发布等一条龙产业化服务。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负责人说,引进该项目,将助力提升新和的城市形象及商家经营品质,培育出一批竞争力强和服务专业化的产业商家,发挥新和地处丝绸之路天山南麓北道要塞的区位优势。

  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丽水援疆指挥部坚持把产业援疆放在重中之重,注重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十月的新和,瓜果飘香,牛羊膘肥体壮。

  新和是传统农业大县,丽水援疆干部提出了做强林果、振兴畜牧、改革创新、增加收入等一系列发展新思路,助力当地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

  9月15日,丽水援疆指挥部联合新和县举办2020年“农民丰收节”暨首届“核桃开采节”。活动当天,指挥部帮助新和县签订了2.7万吨、价值2.99亿元的核桃订单,第一批装满30吨核桃的货车正式发往浙江。

  核桃也是新和县重要产业之一,种植面积27.6万亩,产量达4万多吨,实现产值4亿多元。但这么好的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缺乏营销好路子。

  今年以来,丽水援疆指挥部将核桃产业作为援疆重点扶持产业,结合“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等平台,发挥丽水在农村电商方面优势,积极对接企业,开拓市场。7月22日,丽水市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馆开馆,新和县、兵团一师十三团的优质农产品成功入驻,新和核桃和其他优质农产品又有了营销新渠道,销往全国。

  借助自身平台优势,丽水援疆指挥部还专门拨出援疆资金,帮助新和县建设招商项目库、组建招商引资小分队,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

  今年9月,在丽水援疆指挥部协调帮助下,短短3天时间内,阿克苏隆信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落地新和,将为新和带来每年1.2万吨的核桃销售量。而在前不久,丽水援疆指挥部还协调邀请17位丽商组团赴新和及一师阿拉尔考察,与当地定下4000吨红枣采购意向。

  卤鸽和西门塔尔牛是新和两大特产。未来5年内,丽水援疆指挥部还将助力新和县全产业链打造牛鸽文化产业园,全力打造国家级牛鸽产业示范区。

  丽水与新和,两地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前景宽广。目前,两地已签订《丽水——新和文旅交流合作战略合作协议》,制定出台《丽水旅游援疆方案》,大力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其中,即将全面实施的“一机游·新和”线上平台项目,将促进新和县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实现丽水、新和两地文旅资源互联共享,成为两地交往交流交通新渠道。

  民生改善 谱写“幸福小康曲”

  对口援疆,民生先行。

  自费2万元,就盖好了房子加院子足足有1000多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塔木托格拉克乡塔木托拉克村的买买提·阿乌里至今仍有些不敢相信。他家的新房,水、电等基础设施齐全,生活、养殖、种植三区分离,环境清洁卫生,彻底告别早年拥挤昏暗、“吃饭都能闻到臭味”的居住环境。

  富民安居工程是丽水援疆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自2011年全面启动至今,新和全县有32578户搬进了富民安居房。十年来,新和县累计投入资金10.09亿元,其中援疆补助资金3.32亿元。这项工程改善了农民住房现状,也为农民安居乐业提供保障。

  农民小家变美了,整个城乡面貌也在大变样。如今走进新和的村镇,路灯整齐排列,护栏笔直通底,农家小院墙外绿植点缀……美如一幅幅油画。

  大力推动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离不开宜业宜居宜人的城乡环境。丽水援疆指挥部将助推优化新和的城镇布局,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强城乡管理与服务,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作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范本,丽水在乡村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指挥部发挥这些优势,重点培育“丽水-加依”旅游示范村、“丽水-阿其墩”农业产业示范村等项目,同时加大对当地教育卫生、农贸市场、社会福利、精神文明等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助力新和的乡村振兴,为新和人民营造安居乐业的好环境。

  同时,丽水援疆指挥部将重点做好城市功能补缺工作,以城市图书馆、博物馆、融媒体中心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借鉴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投入3000万元援疆资金,协助当地建立便民服务体系,提升办事效率。

  医疗援疆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为推进“组团式”医疗援疆工作,培育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丽水援疆指挥部将重点实施丽水医疗援疆“扬帆”计划,重点从日常带教、技能培训、交流义诊、实地见习和项目课题研究5个方面全方位推进,同时深化两地“跨区域医联体”建设,努力实现精准援助。

  同时,丽水将进一步优化“心连新·瓯江情”这一医疗援疆品牌工作室,开展援疆医生“2+1”结对帮带、送医下乡和岗位技能培训等活动。

  文化润疆 演绎“民族团结曲”

  用普通话朗诵,交流背诵诗词心得,比赛谁掌握的成语多……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夕,丽水实验学校与新和县丽水小学1000多名“小石榴籽”共同在云端度过了一个难忘的节日。

  为两地小朋友搭建友谊桥梁的是“同步课堂”平台。它是丽水援疆指挥部加大教育援疆力度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数字赋能”“云端发力”,实现两地同步教研,同步上课、听课、评课等“七同步”。

  “同步课堂”平台,不仅使两地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还经常组织开展“传统节日同探究,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主题课程,深受两地小朋友喜爱,成为丽水援疆指挥部创新文化润疆形式、加强当地群众中华文化认同的一次生动实践。

  春风夏雨,丽水援疆人把文化润疆作为一个品牌来打造。

  这个暑假,新和县139所中小学、幼儿园54000多名学生还掀起了一股学习普通话的热潮,孩子们踊跃参与到“我教爸爸妈妈读课文”亲子朗读活动当中。

  新和县第一小学四年级4班的阿比代·艾则孜参加活动后立了一个“小目标”:“希望我和妈妈能共同学好普通话,将来一起去看雄伟的天安门。”

  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年暑期到来前,丽水援疆指挥部与新和县教科局共同策划,开设了“我教爸爸妈妈读课文”亲子朗读专题子活动,让孩子在暑期带着普通话基础差的家长进行朗读,创新了教育援疆工作中普通话教育的方式。

  言为心声。受援地区群众的肺腑之言,是丽水援疆人积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最好见证。

  文化走亲,越走越亲。丽新两地已开展多场“文化走亲”活动。来自丽水的艺术家组成“走亲团”,走进天山南麓,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新和的美丽瞬间,用优美的旋律和舞姿交流技艺。来自新和的艺术家、群众和学生也来到丽水,感受秀山丽水的浓厚情谊。

  依其艾日克乡克孜勒努尔村文化大礼堂是新和县首个村级文化大礼堂。村民们在此唱歌跳舞看电影,其乐融融,有了“第二个家”。

  因为当地群众的喜爱,文化礼堂成为文化润疆的主阵地。丽水援疆干部尤其注意结合当地群众日常生活娱乐所需,提升文化礼堂的功能设计,里面不仅包含了阅览室、群众舞台等空间,可为农民农闲娱乐、文艺演出、技能培训、举办文艺活动提供便利,同时还设置了村史展示长廊、文化墙、村级名人堂等,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

标签: 责任编辑: 张小雨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010/W020201028197579343587.jpg

天山脚下,谱写丽水之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