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缙云“最高端”足球场竟在这个幼儿园?
2021年02月03日 08:52:32 来源: 丽水网 - 丽水日报 陈德禹 吴慧芸 杜益杰

  “接球,带球,射门!”“进啦!红队进球一个,我们赢啦!我们赢啦!!”迎来寒潮后的灿烂阳光,人们在享受温暖太阳的时候,有幸在缙云“最高端”的一个足球场里,观看一场精彩又好玩的“足球赛”。这个“最高端”的足球场,不在别处,就在丽水市缙云县大洋镇中心幼儿园。

  “为啥说缙云‘最高端’足球场在这个幼儿园呢?因为我园地处缙云海拔最高的大洋山半山腰,我们的‘幼儿专用足球场’就设在教学大楼副楼的露台上,比旁边的大洋学校足球场还整整高出3层楼呢!你们说,有没道理呀?哈哈,开个玩笑呢!”正在当“记分员”的朱炫晓园长风趣地解释道,引得大家会心大笑。

  原来,大洋镇中心幼儿园是一所2014年才创办的乡镇公办幼儿园,办园历史并不长。早两年,幼儿园的老师们发现,这里的孩子喜欢在山间田野奔跑追逐,足球更是他们一直以来向往的体育运动项目,于是就决定开展以足球为特色的体育教学活动。

  考虑到与大洋学校比邻,幼儿园可以利用学校的各种运动设施,包括运动场和足球场,但短板在于幼儿园并没有专业的足球教练。大洋学校王加尧校长听闻后,当即提出幼儿的足球梦想需要支持,于是与自己学校的专职足球教师朱伊丹沟通。最后,朱伊丹老师决定每星期抽出两节课时间,或直接给孩子们上课,或给幼儿园老师开讲座、搞培训,义务承担起了幼儿园“编外足球老师”的任务。

点击查看大图

练习揉球技能

点击查看大图

瞧,这是我设计的球衣!

  在借用运动场和足球场的时候,难免会与大洋学校的课程有所冲突。朱炫晓决定将园里教学大楼副楼近四百平方米的露台改建为“高台微型足球场”,考虑到孩子们的年龄特点,平时的足球基本功训练、足球游戏,甚至是游戏式的“足球比赛”,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都可以使用。

  说做就做,一个设在露台上的足球场就“闪亮登场”了,各项配套设施和器材也准备妥当。

  接下来,由大洋学校专业的足球教练给幼儿制定足球课程,幼儿园将足球运动与自主游戏相结合,有计划地贯穿于幼儿的一日生活。每周一次的足球专题培训,通过多形式的教研,如游戏开发、课程审议、足球制度完善等,提升了全园教职工的专业水平,初步形成了“人人会踢球,人人爱踢球”的良好局面。

  “我们遵循各年龄段幼儿的身心特点,对不同的年龄阶段的幼儿,制定多元维度的教学目标,小班着重开发兴趣,中班渗透技术,大班强调规则和合作意识。”朱伊丹老师介绍道,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每天开展足球游戏,以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形式,让幼儿逐渐了解足球,激发对足球的兴趣,在足球游戏中取得进步和提高。为培养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积极主动的合作精神,通过幼儿自主报名,幼儿园还组建了一支足球校队。

  “我觉得幼儿园的足球课程办得很好,我的孩子在足球队里担任守门员,很有责任心,能拦住不少球,现在被小朋友们称作‘足球明星’了!”丁睿轩的妈妈说。

点击查看大图

幼儿足球游戏活动

  大洋镇中心幼儿园还发挥“木玩试点园”优势,借助卡普乐开展“绕物运球”足球技能运动;结合园本课程组织“运粽子”“下汤圆”等足球游戏活动;根据幼儿喜好,自主设计啦啦队球衣、运动员球衣、足球装备、足球奖杯、足球队徽;开展“我与足球的故事”成长记录等实践活动。

  “入围教育部‘2020年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标志着我园的幼儿足球教学探索迈出了关键一步。接下来,我们将开展更多的足球训练和比赛活动,形成更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氛围,努力为乡村孩子搭建多彩的足球世界,进而推动幼儿园足球运动的蓬勃发展!”朱炫晓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 唐明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02/W020210203357778371461.png

缙云“最高端”足球场竟在这个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