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龙泉“数字化”赋能农业现代化
2021年05月16日 15:04:37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过这个科技大棚,能随时掌握最适合灵芝生长的温度、湿度,更好地保证灵芝的品质和产量。”日前,在浙江科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试验田里,公司负责人郭秀良一边演示,一边介绍道。

  浙江科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龙泉灵芝栽培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2017年开始着手数字农业项目建设,将数字经济全面赋能食用菌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等各环节。郭秀良说,多年的试验让他切身感受到了“数字农业”释放的红利,“通过数字化改造,工人的需求量有所下降,但产值却在不断上升,原来一个工人一天有1000元的产值,现在可以达到三四千元。”

  一直以来,食用菌产业在龙泉种植业中占据重要地位,是农民增收的第一大支柱产业,菌菇产值更是超过10亿元。近年来,随着国内食用菌市场的竞争加剧,龙泉食用菌产业面临着巨大压力,想要冲出重围,走数字化道路尤为关键。于是,龙泉以食用菌、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为突破口,率先启动数字化改造。

  在数字农业的新风口上,除了浙江科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森之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抢抓机遇,先后投入3900万元建设智能化实验室,配置数字化灵芝自控提取纯化、超低温破壁、全自动胶囊填充等生产线,进一步提升灵芝精深加工技术。目前各项设备已全部进场,各区块正在紧锣密鼓装修中,预计今年8月可以投入使用。

  随着食用菌产业的数字化程度不断提高,数字农业正向其他农业产业层层递进。龙泉市兰树英家庭农场负责人兰树英从2005年开始接触“数字农业”,去年,她引进荷兰的升降技术种植了8亩“空中草莓”,让草莓种植远离地面,同时利用传感实时在线数据,实行精准化种养,实现草莓种植优质、高产、高效。

  “相比于传统农业,数字农业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可以根据农作物需求进行施肥、增温、控制湿度等,还能套种蔬菜、水果,一年四季的复种率都非常高。”兰树英表示,如今手机也成了农民的“新农具”,通过手机APP操控即可实现开关棚顶薄膜,自动化喷洒水雾,有效避免农作物受损。

  据了解,2019年以来,龙泉共安排实施省级农业特色产业数字化发展示范建设重点项目12个,其中数字农业产业发展项目10个、数字农旅融合类项目2个。透过一个个数字化应用场景,一场数字化农业浪潮正在龙泉加速推进。


标签: 数字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灵芝;食用菌产业;草莓;手机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龙泉“数字化”赋能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