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云和发现1600年前古墓群 看精美器物,感受东晋文化
2021年11月15日 07:01:5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邬敏 共享联盟云和站 雷倩

  在云和县城西南隅4公里处的一个不太起眼的小山坡上,一处千年前的东晋古墓群悄然“现身”。经考古人员70多天夜以继日的抢救性发掘,这座神秘古墓群的面纱被缓缓揭开。

  整座墓葬群划出的红线范围面积约990平方米,共发掘出7座较为规整的墓葬,均为券顶砖室墓,墓葬规模较大,墓室较深。墓砖上还刻有寓意吉祥的图案。出土的随葬品较为丰富,有铜镜、铜印章、青瓷器、铁刀具、银饰等32件器物。

  建县不到600年的浙西南山区县,为何会出现1600多年前的古墓群?这座古墓群有什么特点?它的发掘,对云和、丽水乃至浙西南地区的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有什么价值和意义?怀揣着好奇和疑问,近日我们走进云和古墓群所在地——白龙山街道一处工地,一探究竟。

  意外发现

  古墓群现身小山坡

  “小心,路不好走!”一场秋雨过后,道路积水湿滑。在云和县文物保护中心文保员邱长其的带领下,我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踩过泥泞的土路,来到了工地现场。

  邱长其随后带我们绕到正前方的一处小山坡,正面挖开的一道垂直挡土墙上,从东往西分布着几处整齐排列的土坑。

  “喏!这些土坑,就是古墓群的位置了!”邱长其停下脚步提醒道。这里是他最早发现古墓群的地方。邱长其至今仍清晰记得,6月12日下午2时左右,他赶到东山头安置小区项目工地,对建筑工地开展文物安全巡查时,在工地旁的一处挖开的小山坡上,意外发现这里露出了一处“U”字形的青砖断面。

  细细查看暴露出来的青砖,初步判断断面可能为古墓残壁后,他当即拨通了云和县文物保护中心主任杨克新的电话。下午2时46分,杨克新和文保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并在现场拉起警戒带,开始沿断面进行初步探测和清理,初步确认为古墓。经走访勘察和表层清理后,考古人员在东边又发现了多处古墓葬的痕迹。

  云和县文保中心当即向省文物局汇报有关情况,并于6月28日正式向省文物局提出了挖掘申请。随后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汉唐考古室研究馆员孟国平担任组长的专家组进驻云和,指导并全程参与墓葬群的抢救性清理工作。此次发掘直至8月底结束,前后周期达70余天。其间,为防止古墓被盗,考古人员在现场安装了智能监控设备,并临时搭建了24小时值班帐篷。

  经持续有序挖掘,考古人员发现了7座朝向均为坐西南朝东北、排列较为规整的墓葬。从出土的随葬器物、墓砖及墓室的形制结构看,应是徐氏家族墓,结合墓砖上的纪年,推测其埋葬时间在东晋成帝至穆帝(公元325—361年)前后。

  泥里“淘宝”

  挖出精美器物32件

  “轻拿轻放,这个大钵质地很脆。”在云和县文物保护中心的库房内,文保中心主任杨克新戴着白手套,缓缓剥开木箱里的层层护纸,小心翼翼地捧出发掘出土的青瓷大钵等器物。

  “青瓷器能明显体现出当时的艺术水准和制作水平,这次发掘出来的瓷器的烧制技艺已经比较成熟,像M4号墓出土的点褐彩青釉盘口壶,沿口和肩部都是施褐彩;出土的青瓷虎子,内外均施以青釉,器型十分精巧别致。”杨克新说。

  翻开此次出土的随葬品名单,有铜镜、铜印章、青瓷器、铁刀具等精美器物32件。

  由于墓葬群先后受水土流失等多种外力的扰动和破坏,这32件精美器物受到了或大或小的损伤,多以碎片形态散落在墓室内,最小的仅有瓜子仁大小。“为了寻找这些细小碎片,考古人员趴在墓里刨土搜寻,从层层泥土中反复淘洗。”杨克新从透明保护袋里取出黄豆大小的料珠和墨块,向我们展示搜寻多日的“成果”。

  经过繁杂修复后,这些碎片“起死回生”,变回了原样。在灯光下,青铜镜、青瓷器等器物,完整如一,颇为精美。不过当我们凑近细看,还能看到一条条蚯蚓般细长的裂痕。除拼接好的器物外,库房内还保留着数块相对完整的墓墙。杨克新告诉我们,限于各方面的条件,为有效保留当时的制作工艺,考古人员用预制板制作各种尺寸的箱子,以嵌套和注射填充泡沫剂的方式,将部分保存较好的墓墙切块打包,肩挑荷扛运回到云和县文物保护中心妥善保管。

  抽丝剥茧

  多方破解古墓之谜

  午后暖阳倾洒入县文保中心的小会议室,杨克新轻轻托着一枚方形六面印放在覆纸的桌上。这枚印章表层受到了轻微的风化剥蚀,表面篆刻有“徐珧”“臣珧”“徐珧言事”“徐公洋”“徐珧白笺”“白记”等文字。

  “这枚六面青铜官印,可是相当珍贵的宝贝!”杨克新说,“这枚边长2.1厘米的六面官印,制作技艺精湛,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目前丽水地区还尚未发现过。通过官印表面文字,可推断出墓主人的身份大概是一名政府官员。”

  “这是一二号墓砖的部分拓片,你们看,上面有清晰的铭文。”一旁的邱长其缓缓摊开了一张张印着墨痕的白纸告诉我们,墓砖上同样藏着重要线索。“‘升平四年’是纪年,‘徐山阴’是墓主人的名号,‘君林’是墓砖制作工匠的名字。”邱长其说道。

  透过墓砖上的花纹,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原研究馆员胡继根初步判断,这些墓基本都处于同一个时代。“古墓群各个墓的朝向和结构基本一致,据墓砖上显示的‘升平四年’等信息来看,这座古墓群应属于东晋早期,且墓砖上都刻有‘徐’字,说明这是一个家族墓。”胡继根认为,此次古墓群的发现,为云和六朝时期的丧葬习俗、家族墓地的布局、墓葬结构和随葬品组合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六朝时期,普通百姓居住的房屋多是木土结构,而这处墓葬群是一个明显的徐姓核心家族墓地。建造这样一座砖室墓,需要有强大的经济条件支持,这说明墓主人身份地位不低。”在孟国平看来,云和地处偏远,历史上文字记载较少,确切文字记载多在宋元以后。此次发掘出土的墓葬群,是浙西南地区少有的、有明确纪年、有墓主人姓名的东晋家族墓群,对研究六朝时期浙西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经过专家的抽丝剥茧,局部信息已浮出水面。可墓主人“徐珧”是谁,和云和有何关联,还待进一步考证。目前云和也正动用各方技术力量追溯文物历史,多渠道查验比对史料,以期破解东晋古墓群及墓主人身份之谜。


标签: 古墓;东晋;云和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lsnews/202111/W020211115253164857003.jpg

云和发现1600年前古墓群 看精美器物,感受东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