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云和县“近、中、远”重拳出击治堵保畅通
2021年11月30日 14:56:58 来源: 丽水日报

  “共享单车便宜又好用,满足了我日常通勤出行的需求。” 日前,云和市民梅冰骑着刚注册的青桔共享单车去上班,他家离工作的地方骑车仅需5分钟,用共享单车既解决了通勤问题,又不用为堵车和停车犯愁。

  作为公共出行“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解决方案,“共享单车”已经为广大群众所熟知和认可,但由于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的行业管理和企业自律,给城市道路造成了不小的通行压力。为了规范行业秩序管理,完善公众“近距离”共享出行,云和县根据有关文件精神,起草了《云和县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相关部门职责、企业“进退机制”及规范经营行为等内容,并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成功引入3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引导“共享单车”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实施意见》预计于12月底正式印发,届时将有效整顿“共享单车”乱象。

  与此同时,为了补齐“中距离”出行短板,云和县治堵办持续加大对农村客运班车的管理力度,深入开展基层走访调研,聆听群众心声,根据农村地区出行群体的出行习惯与特点,调整农村客运线路走向3条,增加发车密度12个班次。同时,根据2021年度云和县十一件民生实事工作安排,计划对全县9条农村客运班线,12条康庄小巴线路,共计35辆农村客运班车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实现全域公交工作目标,缩小城乡出行成本差距,奠定“共同富裕”创建基础。

  另一方面,为了进一步改善县际交通体验, 畅通“远距离”出行通道,云和县根据《丽水市“一带三区”发展规划》精神,自2020年以来,先后开通了石塘至大港头、云和至景宁两条县际公交线路。2021年,根据云景两地签署的《云景特色风情聚落区合作备忘录》有关内容,交通部门正式启动了云景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的报批工作,于11月4日获得省人民政府批复。自此,云和通往景宁的两条主干道,均得到有效的服务能力提升,尤其是云景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的落地,起到了明显的引流作用,在充分调动云景两地居民交流积极性的同时,减轻了G235国道长期以来作为云景私家车出行主通道的压力。

  “打造一个能够满足群众需求的交通出行环境,对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云和县治堵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出行受阻、道路不畅,最直接的反映就是损害人民群众的“心情”需求,直接影响着地方经济的发展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而《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35年)》中明确提到“加快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实施‘内畅外联’攻坚行动,全面改善山区、海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等交通设施条件”。为此,云和县当地实际打出了“近、中、远”治堵组合拳。下一步,该县将继续精准施策,持续夯实治堵工作基础。

标签: 云和 责任编辑: 徐茜茜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云和县“近、中、远”重拳出击治堵保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