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互联网+公厕来袭!全国厕所革命先进是个什么范儿
2016年03月21日 14:50:5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健

  宁波儿童公园门口的五星级公厕

  浙江在线03月21日讯人有三急,当你憋红了脸,满世界找厕所却不能的时候,假如这时只要拿出手机点一点,你身边的厕所一目了然。怎样,有没有要谢天谢地的感觉。

  20日,记者从刚结束的2016年宁波市市容环卫行业工作会议上得知,宁波正在计划推动"厕所革命”,打造"互联网+公厕”模式,让如厕这件难以启齿的事,变得有文化、有范儿。

  宁波获评全国"厕所革命”先进

  "方便”之地也是风景

  在东钱湖水上帐篷营地,有人见过一座帐篷形状的建筑,人字形木结构,简单却新颖。它可不是用来居住的,而是景区建设的国家3A级旅游厕所。

  去年,宁波新建旅游厕所89座,改建57座,超额完成国家和省旅游局下达的指标,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此前进行的全国旅游厕所满意度调查中,宁波作为浙江省唯一上榜城市,跻身全国前五。

  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这是个什么荣誉?

  2015年,国家旅游局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大力推进厕所建设与管理,要求旅游景区厕所2017年全部达到三星级标准。宁波在第一时间制定《宁波市旅游厕所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三年内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02座,其中新建170座,改扩建132座,使全市重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交通集散点(包括旅游集散中心、机场、火车站、码头等)、旅游餐馆、旅游娱乐购物场所、休闲步行区的旅游厕所达到国家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

  而今,在宁波如厕,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宁波版的"滴滴如厕”

  最快年内能实现

  家住儿童公园附近的市民刘小姐说,自家楼下就有一座五星级公厕。

  "无论是卫生,还是管理,都让人觉得很干净,很舒心。”刘小姐说,以前楼下有公厕,都觉得臭烘烘的,心里挺别扭。而今不一样了,公厕建的跟童话故事里的城堡式的,干净整洁还便民,摇身一变成了儿童公园门口的一道风景。

  这么美丽的厕所,不一定路过的每一个人都知道。人有三急,如果拿着手机点一点,就知道身边所有公厕的准确位置,有几个坑位,几个洗手池,有没有哺乳间,甚至连马桶用的什么牌子,使用年限等情况一目了然,该有多好。

  去年年底,滴滴打车,就推出了找厕所的功能,主要解决的是司机群体。能否将这项服务,延伸到全社会,宁波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一直在动脑筋,让阿拉宁波人如厕更加便捷。

  目前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已经在做计划,最快有望在今年年内推出。

  给公厕"美颜”

  让如厕这件事倍有范儿

  宁波的厕所革命,"互联网+公厕”。说白了,和滴滴如厕是一回事,只不过滴滴如厕专门为开车的司机服务,宁波要做的,是为社会大众服务。

  目前,宁波版的"滴滴如厕”,名字还没取好。不过,有关部门给这次行动取了个名字,叫"美颜行动”,给公厕"美颜”。

  市城管局市容环卫处处长余宁说,最近几年,宁波对公厕设施及管理服务提升,公厕早已改变脏兮兮、臭烘烘的初级状态.

  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内急的需求,今年,他们已将宁波公厕的"美颜行动”已提上日程,将逐步推动宁波"厕所革命”,这也是对宁波文明城市、卫生城市荣誉称号增添的一笔亮色。

  余宁解释称,宁波将通过打造"互联网+公厕”模式,研发环卫公厕"导视系统”,通过录入公厕地理信息、硬件配置等信息,方便市民按需寻厕、如厕。

  同时加快公厕建设及老旧公厕改造力度,注重人性化设计,实现星级化管理,创一流服务。开发市民用厕体验和满意度在线反馈系统,拓宽公众诉求渠道。

  通俗的说,就是用手机APP找到厕所如厕后,你还可以对这次如厕的过程进行评价打分。

  宁波的"互联网+公厕”,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标签: 公厕;市容;互联网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