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平均年龄68.5岁的助老志愿队 要趁着“年轻”多为社区做点事
2016年05月11日 06:24:06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通讯员 毛一波 记者 翁云骞

  海曙马园社区的助老志愿队,正在为老人进行服务。

  浙江在线05月1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翁云骞)我帮你买菜,你帮我看家;一起逛公园,一起聊天解乏……如今,"抱团养老”现象正悄悄在海曙各个社区"流行”开来。

  而在海曙马园社区,养老不光开始抱团,还有了一支居民自发成立的助老志愿服务队。这不,最近,他们就收到了一封感谢信。

  "上门社为(会)好心人,谢谢您”——这歪歪扭扭的字迹,来自马园社区常年卧病在床的方杏翠老人。

  五一放假前,志愿服务队来到方杏翠老人家中,陪老人聊家常,还把老人住的地方里里外外拾掇了一遍。

  通过实地走访,记者发现,成员们的想法真的挺质朴,大家就是想趁着还"年轻”,多为社区里那些上了年纪的的老人们做点事。

  于是,在社区狭小、陈旧的弄堂、楼道里,可贵的正能量就这么开始传递开来……

  平均年龄68.5岁

  但成员们个个不服老

  68.5岁,这是"580”志愿服务队的平均年龄。她们中间,有起表率的老党员,有喜欢唱歌跳舞的文娱积极分子。坐在狭小的会议室,阿姨们精神矍铄,一讲起前两天上门给困难老人服务的事儿,各个都有说不完的体会。

  "580的谐音就我帮你,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多为社区里头那些上了年纪的、又得不到太好照料的老人们做点事。”68岁的服务队带头人舒国芳告诉记者,团队是去年上半年成立的。

  当时,舒国芳所在的社区老年协会正在做一个关于80岁以上老人午餐情况的摸底。这天,大伙儿坐在一位老人面前,仔细问他每天的吃饭问题是怎么解决的时候,对方突然紧紧抓住舒国芳的双手,老泪纵横。

  "他很激动,说你们真当是好啊,已经好长好长时间没人这么关心我了。一听到这个话,我们很惭愧。我就想,社区里困难的老人这么多,光靠政府和社区是不够的,我们是不是可以成立一个团队,经常性地为他们搞点服务?”

  舒国芳个性仗义,做起事情来也风风火火的,在马园社区这群老姐妹中间,她的威信很高。在舒大姐的张罗下,没过几天,一支像模像样的银发志愿者团队就成立了。人员主要有老年协会的几位老大姐组成,社区嘛,主要负责后勤服务。

  再忙也要参加活动

  服务队"抱团取暖”干劲十足

  每次上门,"580我帮你”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们都会带上一个小册子,里头以表格形式仔仔细细地记录着社区每一位独居老人的基本情况。

  "我们按照居住情况、收入来源、健康状况、亲属分布、情感需求等评定标准,服务队将老人们划分为5个星级,星级越高代表越困难,越需要帮助。"舒国芳说。

  服务之前开"例会”、服务完毕把情况向团队负责人进行汇报、家里有事要请假,临时参加不了活动得提前打招呼……有了制度保障,团队运作起来更加顺畅,"战斗力”也更强了。

  "我们很民主的,什么事情都可以商量,但是有一条,既然加入了这个队伍,就要尽心尽力。”舒国芳笑着介绍。

  尽心尽力,可真不是说说而已。72岁的张德意平日里特别忙,老伴儿身体又不好,可每次有活动,她都准时出席;78岁的阮馥芳是年纪比较大的成员,年轻时当过厂医的她,每次上门,又是量血压,测体温,又是提醒注意各种饮食禁忌,从来都是任劳任怨;63岁的孙秋娥本身是独居老人,她还运作着社区里头的一个"616”独居老人俱乐部,热心肠的她一听说有这么个事情,第一时间就要求加入……

  "做这点事情真算不了什么,说不定哪一天,我自己也有需要了呢。"孙大姐笑着说。

  "服务”两字做到位

  服务队的口碑越做越好

  方杏翠老人的这封感谢信,对"580”志愿服务队来说是一次巨大的认可。

  "方阿姨一条腿截肢了,没啥自理能力,聊天中,她老是念叨,床上铺的垫背不舒服,睡着痛。”一位服务队成员告诉记者,他们一次、两次、三次……经过大半个小时的反复调整,干净的垫背舒舒服服地铺到了老人的身下,老人的脸上终于浮起笑意。

  还有一位老人,住的房子面积很大,条件看起来还不错,但服务队一上门,她就开始哭诉,还好几次提到了想轻生。

  "我们坐下来跟她交心。这才了解到,原来这位阿姨很多家庭问题没有处理好,子女们也就渐渐不来了。她的想法是去敬老院,我们一回来就帮她要了几家比较好的敬老院电话,然后用纸张打印出来,贴到了她的床头。”一位成员说。

  累点脏点都没问题,帮着跑跑腿也是家常便饭。在服务队的成员们看来,最重要的,是把"服务”这两个字做到位。

  "比方说,对方记性不好的,我们就得想想办法把东西分门别类,以便日后好找好用;生活单调、郁闷的,我们就多陪他说说话,尽量帮着解决一点心理上的问题。”舒国芳说。

  精准服务带来的是可喜的变化。在一次服务中,一位老人骄傲地说,"你们这么一来,我的儿女们也不好意思了,现在基本每个礼拜都要来一次。”

  听了这话,服务队的成员们不知道有多开心。

  一传十、十传百……经过一次次的上门服务,在马园社区,"580”志愿服务队的名气越来越大。不少刚退休的老人还主动给社区打来电话想要加入。

  "所以说,正能量是会传播的嘛。"舒国芳自信地说,"只要身体允许,我们就一定会把这件事情继续做下去!”

 

标签: 志愿队;服务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5112243300055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