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看看工资卡,高温费来了吗?这些高温“权益”不可不知
2016年06月15日 09:22:0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周琼 通讯员 任社 许嘉琛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 梅雨季来临,高温还会远么?不过,宁波的小伙伴们,伴随高温而来的,还有“高温津贴”,记者昨日从市人力社保部门和市总工会获悉,从本月起到9月的连续4个月间,只要符合相关条件,高温津贴就要发放到劳动者的手上。

  记者了解到,按照我市目前公布的发放标准:高温作业人员(包括高温下露天作业的工作人员、钢铁厂工人、锅炉工):每人每月可以获得225元高温津贴;非高温工作人员标准为每人每月180元;一般工作人员(包括办公室工作人员)的高温津贴则为每人每月145元。不过,要领取高温津贴还是有前提条件的。市人力社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企业在6月至9月间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人员,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就应发放当月高温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同时,高温津贴应以现金形式发放。

  同时,要提醒的是,企业在夏季高温时节向劳动者发放饮料等防暑物资,不能替代高温津贴。人力社保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发放夏季防暑降温清凉饮料费是用工单位采取的防暑降温措施之一,但其并不属于高温津贴。高温津贴是要纳入工资总额的,但不能计入最低工资,用人单位不能因高温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企业如未按照相关规定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用人单位如果不依法支付高温补贴,劳动者可以向所在地县级以上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举报或投诉,由具有管辖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依法责令改正。

  高温“权益”还有这些

  1、日最高气温在40℃以上,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2、日最高气温在37℃以上、40℃以下(不包括40℃)时,企业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即:重劳动、中等劳动、轻劳动分别为20、30、40分钟),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3、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37℃以下(不包括37℃)时,企业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4、企业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期间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及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5、各单位要建立健全防暑降温工作制度,采用良好的隔热、通风、降温措施,积极改善作业场所的工作条件;要为劳动者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

标签: 高温;高温费;权益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6153540582958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