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电商培训助残疾人居家创业
2016年06月19日 00:00:00 来源: 慈溪日报 熊洲 记者 陈利群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 日前,在我市思远职业培训学校电脑教室内,27名怀揣创业梦想的残疾人学员在这里结束了为期12天的电子商务培训。接下来,他们将参加由市人社局组织的综合考评,如果顺利通过,他们将获得电子商务师合格证明。

  近年来,我市通过电商培训,帮助和引导残疾人搭上“互联网+”快车,让他们借助网络平台,体现自身价值,实现创业就业梦想。

  为了给残疾人创业最大的支持,市残联在我市设立了包括思远职业培训在内的4家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实践基地,并密切联系镇街残联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电商培训作为培训项目中的一个,近些年受到残疾人的大力欢迎。“2010年和2014年,我们先后组织了两次淘宝网初级培训班,反响很好。”市残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以往相比,目前电商培训内容更加全面,开设了电子商务概论、网店运营、网络营销、美工设计等多个模块的课程。市残联还计划长期选送有意向、有基础的残疾人参加宁波级电商培训。

  而学校作为直接培训方,则调动优质的教师资源,对残疾人学员进行耐心辅导。负责授课的平老师说,残疾人因为自身缺陷,在知识接受和实际操作上相对会比较困难。因此,老师经常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简化调整,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加强练习,树立信心。另外,学校还组建了QQ群、微信群,方便学员在课余时间交流提问。

  有了搭好的电商培训平台,再加上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为残疾人居家创业提供了更多可能。人到中年的韩大姐原先在企业上班,几年前,她尝试自己创业,目前开有一家以销售居家拖鞋为主的淘宝店铺。她说,自己身体残疾,而且上了年纪,到了工厂手脚也肯定没年轻人麻利,容易被淘汰。如今卖拖鞋的收入并不比在工厂赚的钱少,她更坚定了把网店开下去的决心。韩大姐表示,利用学习到的知识技术,把店铺做好做大是她的梦想。

  而家住横河的孙春风则已经尝到了电商培训的甜头。孙春风的姐姐孙春萍说,弟弟在没培训之前,也经营过一家淘宝店铺,但近些年随着同类店铺增多,生存压力变大。去年,通过镇电商培训的孙春风在天猫注册了店铺,并借助这个平台在杨梅旺季销售杨梅。原本学美术专业出身的他,利用自己在培训时所学的拍摄、图片处理、网页制作等技术对店铺页面进行设计,并从顾客角度,对包装、运输质量进行提升。诸多努力终获回报,孙春风的网店销路渐渐好了起来,去年15天的杨梅旺季中,网店收入超过5万元。

  “未来会有更多残疾人通过电商培训实现自己的创业就业理想。”市残联有关负责人表示,电商在全国市场占有度高、准入门槛低、就业形式灵活,特别适合残疾人士居家灵活就业创业。因此,他们考虑今后继续扩大培训范围,完善培训体系,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培训学会基本的电商技能,构建扎实的创业理想和职业规划,让残疾人享受创业带来的快乐。

  

标签: 见习;残疾人;培训;电商;通讯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