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没钱买手机就买假身份证做分期 这也是要坐牢的
2016年06月30日 04:35:00 来源: 钱江晚报 邵巧宏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邵巧宏)没钱买手机,但又想要手机,他脑子转得比车轱辘还快,想到买个假身份证搞个分期付款,就可以轻松把手机搞到手。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残酷,最近,北仑法院判决三十来岁的男子韩某因买卖身份证件罪被判刑。

  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这还是宁波首起以该罪名入刑的案件。

  没钱买手机

  想用假身份证做分期

  30多岁的韩某,平时没有工作,此前也曾因诈骗等罪名被判过刑。

  今年初的一天,韩某四处闲逛,在经过北仑街头一家手机店门口时,看到门口的海报清晰地写着购买手机可分期付款的活动。正巧,韩某的手机也用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他很想换个新手机,但没工作的他,显然没钱自己买,无奈,看着海报,他只能耷拉着脑袋离开了。

  回到出租房后,韩某想得到那部手机的心一直未死。怎么办?他脑子飞速地转动着。

  突然,他想到,不是可以分期付款吗?那我如果用假身份证去做个分期,是不是就可以不花一分钱拿到手机?

  网上买来假身份证

  结果被当场识破

  想到这个法子的韩某很快行动了起来。

  他通过QQ结识了一名办假证的男子(另案处理),对方称可以帮助制作假身份证。韩某很快提供了自己的电子照片,又支付了50元钱,对方很快就寄过来一张假的身份证。

  韩某反复查看假身份证,觉得十分逼真。

  但谨慎起见,他还是先拿着这张身份证,找到了一家小银行,申请办理一张银行卡,没想到,完全没有阻碍的,他就成功领到了卡。

  这次经历助长了他的信心。

  年后,他拿着假身份证前往手机店办理手机分期付款业务。但谁想,这一次,韩某却露陷了。

  因为办理分期业务需要读取身份证信息,当工作人员把他的假身份证放在读卡器时,完全读不出信息。

  原来,这假身份证虽然逼真,但缺少内核芯片。被识破后,工作人员报警,韩某被了个现行。

  他被判拘役两个月

  这是宁波首起买卖身份证件罪

  经北仑检察院提起公诉,北仑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韩某违反国家规定,购买居民身份证,其行为已构成买卖身份证件罪,依法应予惩处。法院以买卖身份证件罪判处韩某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承办此案的刘法官提醒大家,身份证件是公民日常使用的重要证件,犯罪分子很早就盯上了这个领域。

  但在以往,只有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行为才可能触犯法律,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首次明确了买卖居民身份证的行为构成犯罪,并将身份证件的概念扩展到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全部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

  此外,刑法修正案九还新增了“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盗用身份证件罪”,对相关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

  法官也提醒广大市民,切莫为了小利买卖身份证,像韩某这样,可是要被判刑的!

 

标签: 身份证;造价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