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追寻历史足迹纪念革命先驱周朴农 传记《苦旅》即将出版
2016年06月30日 14:56: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 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为回忆和追寻历史足迹、传承和再擎革命薪火,纪念共产主义革命先驱周朴农同志的传记《苦旅》将于近期出版。

QQ截图20160630151540.jpg

周朴农(1903-1982)

  周朴农同志是宁波鄞州区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后转党,抗日战争时期长期在浙东从事革命工作。早在上世纪30年代初期,就曾到浙江慈溪任教。在慈溪抗日救亡运动兴起之际,周朴农同志临危受命,出任中共慈溪县工委书记,组织开展群众运动,为慈溪抗日斗争培育新生力量。《苦旅》作为一部生动的革命人物传记,完整再现了周朴农同志投身革命、历经磨难、无私奉献的传奇一生。

  周朴农同志的感人事迹精彩地折射出他忠于革命、忠于人民、忠于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念。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和风波迭起的建设年代,他始终心怀理想、无私无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革命者的奉献和责任,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穷尽毕生年华,将自己平凡的人生默默无闻地融进了对党和人民的永恒事业中。

  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仅需要把老一辈革命者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更需要用更加科学理性的精神推进改革创业创新,这也是对革命先驱的最好纪念。中共慈溪市委书记卞吉安在为《苦旅》作的序中提到,本书是一本“难得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无私无畏的光辉形象。《苦旅》的出版,为三北乃至浙东地区的党史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史料。


  附:《苦旅》引子

  浙江是中国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自唐宋以来即以经济文化富庶繁荣著称。到近代,又成为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重要战场和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地域,向以物华天宝,人杰地灵闻名于世。

  一九九二年,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了由浙江省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编纂的《浙江近现代人物录》,收录了从一八四零年到一九九零年这150年间浙江在政治、科技、文艺、医卫、体育及其他各方面水平高超、成就突出、知名度很高的浙江近现代名人,共计1121位,其中革命先驱周朴农占据重要一席。

  周朴农的一生是和中国革命的历程紧紧相连的。自一九二五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那一天起,他就坚定信念,坚决跟党走,立志为中国共产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五卅运动期间,他担任街道团支部书记、店员工会主席,带领一大批共青团员和广大工人投入到五卅运动的洪流中,锻炼了自己,培养了干部。在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中,他是浦东、沪东区团委书记,参与领导了上海三次工人武装起义。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后,他担任共青团浙江省委常委(主持工作),致力于恢复和重建浙江的共青团组织。一九二九年十一月他和任弼时同志一起被捕,在上海提篮桥监狱度过了难忘的三十九天。一九三零年七月,他遵照党的指示创办了中共历史上第一所专门安置烈士遗孤的学校——上海普育小学,抚养和培育了彭湃烈士的儿子彭仕禄、郭亮烈士的儿子郭志成、蔡和森烈士的女儿蔡转和毛泽东的三个儿子在内的三十多位革命烈士遗孤和革命领导人的子女。一九三二年,他在镇海蔚斗小学安置在城市无法立足的革命志士,使之成为中央特科的后方基地。一九三六年春,他到延安中央党校高级班学习,毕业后任党与群众工作教研室教员、十二班班主任。一九三八年春,他遭受康生的政治迫害,在党组织不信任、不重用,敌人一次又一次追捕的情况下,忍辱负重,饱受煎熬,继续为革命事业而奋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苦旅,是周朴农传奇人生的恰当概括。他是真正的革命先驱者,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又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向往着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他像在沙漠中默默行进的骆驼,百折不饶,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标签: 周朴农;苦旅;出版;建党95周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