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基层警务创出一片新天地 北仑率先系统性推进警务改革
2016年07月05日 09:07:00 来源: 宁波日报 王晓峰

  浙江在线7月5日讯 基层公安工作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石之一,基层稳则全局安。去年以来,北仑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系统性推进基层警务改革,通过打造智慧警务体系,推行派出所“一所一勤务”,引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推动公安工作提质增效。

  警力缺乏长期困扰着基层公安机关,这个问题在北仑尤为严重。目前北仑的流动人口总量在50万至60万之间,是常住人口的1.5倍左右。警力配置跟不上要求,万人警力比为6.56,而全市的平均值为8.92,全国更是12.8。此外,北仑民警平均年龄已达到40岁,超过40周岁的民警占总数的50.6%。

  加大科技投入、强化机制创新成为缓解警力紧张、提升治安驾驭能力、实现公安工作“突围”的必然选择。2014年底,北仑公安开始进行智慧警务体系建设,并在各类安保维稳、大要案件侦破、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中发挥关键性支撑作用。

  北仑区域内城市、乡村、保税区、工业园区、城乡接合部等并存,怎样才能做好不同区域的治安防控?北仑公安在把握总体方向的前提下,赋予各派出所勤务安排自主权,由其根据辖区治安实际,以最有利于实战为原则,自主优化警力配置和勤务运行机制,打造“一所一勤务”模式,去年6月起进行试点,今年全面推广。

  为更好地激发民警工作热情,北仑公安还在全市率先引入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对各部门、各岗位职责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对日常业务工作量进行系统测算,对民警、协辅警业务特长进行分类统计。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机构优化和岗位调整,最大程度让每位民警的兴趣爱好、业务特长与工作岗位相匹配,提高人岗适配率。警务运行机制因此由传统式、粗放式向现代化、精细化转变。

  自系统性推进基层警务机制改革以来,北仑的探索实践经验被各方看好,山东、辽宁等多地公安机关纷纷前来考察学习。据悉,2015年北仑全区治安警情数量同比下降9.7%,刑事案件数量下降6.2%;今年1至5月份,继续保持7.2%、19.8%的降幅。


标签: 警务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