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天气越坏生意越好 骄阳下奔波的外卖“骑士”
2016年07月14日 09:58:2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殷欣欣

在鼓楼,找不到送外卖的地址,小余打电话给顾客。记者 唐严 摄

  浙江在线7月14讯 昨天上午11点,室外骄阳似火,记者在开着空调的办公室里点了一份外卖。十多分钟后,一名小哥拎着外卖走了进来,进门后便感叹:“你们这里好凉快啊!”他脸上汗水涔涔,后背已经湿透。

  高温下这些在外面奔波的外卖小哥究竟是怎样的工作、生活状态?记者决定随他体验一下。

  他们有个称呼叫“骑士”,人群里一眼能认出

  外卖小哥姓余,今年22岁,五官清秀,有些腼腆。他穿着黄色工作服,戴着头盔。聊天中,记者得知行业内统一对外卖小哥有一个很好听、也很形象的称呼:“骑士”。

  记者随小余走到室外,瞬间被热浪淹没。

  小余的“坐骑”停在楼下,是一辆半新的电动自行车,车踏板上放着一个装外卖的红色框子。他跨上电动车,调转车头,一加速嗖地离开了,动作娴熟,身姿轻盈。记者也骑了辆电动车紧跟其后。

  小余的下一个取餐点是天一广场一家西餐厅。太阳烤得路面发烫,天一广场没有多少人。路上遇到好几个外卖骑士,他们和小余一样,特征很醒目,人群中一眼就能认出:穿得很多,有的鲜艳工作服外面还套着厚外套或者防晒衣,头戴头盔,皮肤黝黑。

  小余赶到取餐点,外卖还没有做好。他只好站在柜台边等着,这时他手机信息提示音不时响起,外卖平台提醒他又有新的订单进来。小余告诉记者,公司通过软件平台智能派单,一般取餐点都在一个商圈内,送餐点也是同一个方向。

  小余等候取餐的七八分钟里,他已经接了5个单子。他焦急地催促配餐人员,对方低着头忙碌,说“催也没用”,因为中午的外卖单实在太多了。

  小余终于拿到了一单外卖,他一路小跑着奔向路边的电动车,发动车子离开。

  “奇葩事”是绕不开的烦恼

  小余在天一商圈其他店家取了另外两单外卖,三单统一派送。这时他的手机响了,是其中一个单子的顾客打来的,催他快点送到。小余把三个送餐点路线规划了一下,依次送到万豪大酒店、江北钻石广场和雨辰文星小区。

  此时正值正午,宁波天气网显示气温为35.3℃。记者已经大汗淋漓,两只胳膊晒得通红,火辣辣疼。前面的小余说快点前行不能停,快点还会感觉到一点风,慢下来只会更热。

  共花了半个多小时,小余把三单外卖一一送到了顾客的手上。有顾客抱怨:“为什么这么久?快饿死了!”小余笑笑,什么都不说。

  路上他告诉记者,大部分顾客都挺理解他们的,但难免会碰到一些奇葩事,让人烦恼。“有时外卖送到了,客户电话打不通。我还有很多单子要送,不可能一直等,只好把东西拿回去。我刚回去,客户电话打来了,上来就问为什么外卖还没到。”小余说,还有的顾客对外卖人员不尊重,言语神情间充满了傲慢。当然,有些情况也与送餐人员自己有关,“有时忙中出错,取货取错了,送货送错了。碰到这种情况,只能返回再跑一趟。”小余说,这还不是最坏的,还有“把外卖倒洒了”,“停在外面的‘坐骑’被偷了”,“放在框子里的外卖不见了”等等,这些事骑士同行中都有人碰到过。

  小余返回刚才的西餐厅又取了三单外卖,柜台边碰到的另一个骑士同事小徐,刚发生了“把外卖倒洒了”的情况。小徐把送出的外卖单中的两杯饮料洒了,不得不重新买了两杯,自掏腰包付了16元。小徐这单是从天一广场送到柳汀星座,距离不算近,正中午跑两个来回实在令他沮丧。他嚷嚷着:“我要哭了!白跑一个来回不说,还要亏钱。”

  天气越不好,他们生意越好

  上午11点到下午1点多,正是一天中太阳最肆虐的时间,也恰恰是外卖生意最火爆的时段。小余马不停蹄地按照平台派单信息,从天一、鼓楼商圈各个店家取单、送单。他说,干他们这行的多数喜欢热天、雨天这样的“坏天气”,因为外卖单子会多。“相比人舒服,我更希望能多送单、多赚钱!”直到下午两点多,外卖单明显减少,小余才去吃午饭。

  中午时段,小余共送出16单外卖。到下午5点另一个派单高峰时,外面零星下起小雨,气温降了下来。外面很舒适,小余则幽幽地说:“这时能来场大雨就好了!天气好大家都出来到饭店里吃饭,下雨了大家都躲在家里,外卖就多了!”

  入行七八个月,已是“元老”

  下午1点20分,记者路过君子街,发现很多“骑士”聚集在一家粥店门口,跨骑在电动车上闲聊。记者上前了解得知,粥店最近搞活动,外卖订单特别多,他们中有的手上有单在等着取外卖;有的手上没有单子,因为平台是就近智能派单,就守在这里碰碰运气。

  骑士中的小程略显老练,他说自己做外卖骑士已经七八个月,在整个外卖站60多名骑士中,算是元老级别的。“这行流动性特别大,很多人干了几天,吃不了苦就不干了。另外风险性也高,特别是刮风下雨天气,很容易出事故,有些人觉得不值得冒这个险,也就转行了。”

  小程说,正常工作接单的话,骑士们的收入还不错,一般每个月能拿五六千元,工作性质也相对自由。他以前干过工地,进过工厂,对比以前的工作,他觉得现在这份工作挺好的。他担忧的是,公司扩招,骑士队伍越来越庞大,而整体外卖订单增量却不多。这样一来,收入自然受影响。“目前做一天算一天吧,收入减得太厉害的话,只能另找出路了。”小程说。

标签: 外卖;生意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