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百年前美国出版的亚洲地图上清晰印着“中国海”昨天宁波一名退休教师提供了这本图册
2016年07月16日 13:14:01 来源: 宁波晚报

  郁老师展示地图。

  百年前美国出版的地图上清楚地标明了“中国海”。

   浙江在线7月16日讯(记者 陈旭钦/文 刘波/摄) 昨天晚上,家住海曙区白云街86弄3号的郁露萍老人,向记者展示了美国Athenxum出版社于1898年出版的《地理纲要》一书。书内关于亚洲的地图上,清晰印着“CHINA SEA(中国海)”字样。

  郁露萍,今年71岁,是宁波东恩中学退休的英语教师。昨天,当她在网上看到一则《加拿大发现中国南海归属铁证!美国、菲律宾、日本被打脸》的消息,里面提到的是1947年版本的地图集兼地理词典《Collier's World Atlas and Gazetteer》。她为之激动起来,因为她父亲传下的一本美国Athenxum出版社出版的《地理纲要》,比加拿大发现的证据还要早半个世纪。

  据郁露萍介绍,她父亲郁庆生1919年出生,当年在宁波瀚香小学毕业。年轻时好学,经常自学英语,做过会计。这本《地理纲要》大约是在上世纪30年代购买的,60年代传给郁露萍珍藏。全书共188页,21厘米宽,26.3厘米高,精装本。

  记者看到,扉页内盖有“豫农第209号”藏书章(豫农系郁庆生笔名)。书名为“ELEMENTS OF GEOGRAPHY”(地理纲要),标有“美国波士顿和英国伦敦 A-thenxum出版社”字样。首页有作者于1898年5月写的序言。该书曾于1894年、1898年、1902年三次胶印。

  这本书虽然有点虫蛀破烂,但内里的地图却和现代出版地图那样色彩缤纷。值得一提的是,在有不少殖民化地名的亚洲地图中,南海的位置清晰地印着CHINA SEA(中国海)。

  Athenxum是一家超过百年老字号的出版社,在业内享有极高的声誉。包括美国政府和军方在内的机构,现在仍会根据很多当年绘制的地图文献做出历史判断。

  郁露萍老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我非常愿意捐献图册给国家去研究。”

标签: 宁波;图册;退休教师;美国;地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