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消防为小朋友们组织了一场观摩会 演练到一半战士们真出警了
2016年08月01日 07:42:35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颜杰 蔡俊

1.jpg

  浙江在线8月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翁云骞)“叔叔,双氧水滴在伤口上是什么感觉?”“你们救人的时候吊在楼上好危险,难道不怕掉下来吗?”“消防水管的两头为什么是大大的?”……

  7月30日,宁波消防支队迎来了一群好奇的“小客人”——25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观摩消防演练、学习消防知识,听消防员讲故事。

  作风懒散的“问题士兵”如何成了中队标兵?30来岁的壮汉子为啥总被人叫成“老李”?他又干嘛整天抱着20多斤的秤砣不撒手?……

  不少小朋友当时就听哭了:“消防员叔叔们看起来挺普通,其实,他们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可爱、更了不起。”

  体验:

  演练到一半

  战士们真的出警了

  7月30日上午8点半,火热的太阳晒得让人止不住流汗,在宁波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训练场上,比天气更“火热“的,是小朋友和家长们的阵阵喝彩声。

  “爸爸加油!“”妈妈加油!”从六层楼左右的训练塔上降下来是一种什么体验?在小朋友们的注视下,平日里缺乏锻炼的大人们亲自上阵,一个个有模有样地学起缓降器的使用方法来。

  “叮铃铃……”模拟警报拉响,消防员战士们立即套上厚重的作战服,一个箭步蹿到车里,几十秒的时间,一辆消防泡沫车就开动了。消防战士们挤在车里,一边穿戴好空气呼吸器,一边做好其他的救援准备。

  到了“目的地”,消防战士跳下车,迅速接好水管。消防车开始供水,战士们单膝跪地,把一条条“水柱”射向模拟火场的“靶子”……

  “原来消防员叔叔是这样救火的啊!”,“穿着这么厚的衣服,不怕热吗?”……就在小朋友们感慨不停的时候,警铃又响了!

  没等小朋友和家长们反应过来,消防员战士已经收起了水管,比刚才更快地冲向消防车去,但和刚才不同的是,这次消防车拉响了警笛,而且车子发动后一眨眼就开出了消防队!

  指导员向大家一番解释,大家这才醒悟过来:原来,这次不是演习,是真的出警!

  “这才是最真切最宝贵的消防体验,让我们体验到消防官兵的真实生活状态,感受他们24小时随时随地都可能被打扰的不易!”一名家长在微信里由衷感叹。

  讲述:

  蜕变、牺牲……故事后头

  是一条条响当当的男子汉

  随后,来自特勤大队东部新城中队的房尚磊向小朋友们讲述了自己的蜕变史。谁也想不到,英姿挺拔、意气风发的他曾经是别人眼中的“问题少年”——留长发,一身非主流造型,没个正经……

  “高考落榜,老爸老妈嫌弃我,连当时的女朋友都讽刺我,简直一无是处。”心里憋屈的房尚磊想到了当兵。

  但现实很“骨感”,消极情绪如同毒药般严重侵蚀着房尚磊。每次训练干活,他总会习惯性的打报告,“报告班长,我肚子疼”,然后偷偷找个角落休息。

  一次,房尚磊因偷吃西瓜得了急性肠胃炎住进医院,听到责任护士说:“小伙子一定是身体吃不消了才住院了。那年宁波发大水,就是你们消防兵把我们一家背出来的…”。房尚磊听了惭愧无比,他暗下决心,要证明自己。终于,他评上了”优秀士兵”。

  鄞州大队的一名消防兵向大家讲述了“老李”的故事。今年2月的一个晚上,鄞州区一厂房发生火灾。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浓烟区,冲在最前面的一名战士发现烟雾中有刺激性味道,意识到火场可能发生了有毒物质泄漏,迅速把两名战友一起从二楼推出,自己却倒下了。

  这人就是战友们口中的“老李”——李春林。刚满40周岁的他,看上去却足足像个60多岁的小老头,面庞黝黑,鬓角发白。

  “汶川抗震救灾中,老李为了不给遇险群众造成第二次伤害,不使用破拆工具改用双手刨挖,手磨破了,脚起泡了。去年10月,在从绍兴比武结束回来的路上,遇见三车追尾事故,当时有群众落入水中,老李连衣服和鞋都没顾上脱,就跳入冰冷的湖水中……”

  对话:

  “无厘头”的问题

  种下的可能是英雄的种子

  故事听完,在场的小朋友和家长心里生出了一大堆问题。

  小朋友A:训练那么苦,又经常出生入死的,你们想到过放弃吗?

  毕朝峰:进了部队,穿上这身衣服,就没想过脱下来。

  小朋友B:用绳子把自己吊在窗户外面,一吊就是一上午。难道不会掉下来吗?

  毕朝峰:我们的防护措施做得可好了,决不允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小朋友C:你们怎么看待危险?

  李春林:日复一日训练,为的就是在火场能够掌握主动。面对危险,我们想到的是如何尽快妥善处置,想到的是战友的安危,所以,并不会害怕。

标签: 消防员;宁波消防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012781957832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