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今天处暑 周末宁波将受弱冷空气和台风外围影响
2016年08月23日 09:25: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处暑,准确时间为今天的零点38分。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从今天开始,我市的高温确实将得到缓解。昨天,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5.2℃,而今天至周五的最高气温在32℃至34℃之间。甚至,在本周末,由于受到弱冷空气和10号台风“狮子山”的外围影响,我市的最高气温将降至29℃至31℃。

  我国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的意思。

  气象专家指出,气温走低是处暑节气的一个现象。产生的原因首先应是太阳的直射点继续南移,太阳辐射减弱;二是副热带高压跨越式地向南撤退,蒙古冷高压开始跃跃欲试,小露锋芒。

  但每当冷空气影响我国时,若空气干燥,往往带来刮风天气,若大气中有暖湿气流输送,又会形成一场像样的秋雨。每每风雨过后,人们会感到较明显的降温,故有“一场秋雨一场凉”之说。

  根据市气象台的预测,本周我市多云为主,高温缓解。昨天我市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天气晴热,最高气温略超35℃的高温线。今天起,副高减弱,地面多吹东北风,多云为主,气温有所下降,最高气温在32℃~34℃之间。其中,周二以及周五到周六,我市部分地区有阵雨。

  而与此同时,目前西北太平洋上有3个热带气旋活动,其中9号“圆规”和11号“蒲公英”对我国无影响,10号台风“狮子山”短期内也对我国无影响,但后期由于路径西移逐渐靠近东海,将对东海渔场造成一定影响。

  尤其在本周末,“狮子山”同一股弱冷空气结合影响,将给我市沿海海面带来一次7至9级偏北大风过程;并使我市气温继续下降,最高气温在29℃至31℃之间。

  但也要指出的是,由于未来台风路径和强度有很大不确定性,影响程度也会不同。

标签: 处暑;台风;冷空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