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网络模特光鲜背后:顶着烈日穿冬装 3件衣服拍2个多小时
2016年08月23日 09:28: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劳育聪

模特小朱为淘宝店家拍摄的产品照片。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有人说,每个女孩子都有一个穿许多漂亮衣服的梦想。在很多人眼中,网络模特们在一帧帧相片中穿戴靓丽、动作时髦,令许多妙龄女孩羡慕不已。然而,在这一件件漂亮衣服的背后,却充满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

  网络模特们的真实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3件衣服,模特拍摄了2个多小时

  小朱是一个长相甜美的姑娘,身高165厘米的她在大学期间学的是表演艺术专业。

  她说自己进入网络模特这个行业纯属偶然。“在朋友的介绍下,我进入了一个女模特微信群,试着拍了模卡(相当于模特的名片及第一手资料),并放在群里,不料随后就陆续接到一些相关的拍摄工作。”

  因为在平面拍摄上极具个人优势,小朱一开始接到了不少淘宝产品与买家秀的拍摄业务。最近的一次产品拍摄,她特意从北京飞到了杭州,再由杭州的卖家带到太湖边上进行服装产品拍摄。对于她来说,这也是一个全新的经历。

  小朱表示,她喜爱这个职业是因为可以在每次拍片的过程中认识更多的朋友,并且更好地学会了如何在镜头面前展示自己。而对于她来说,每天换上百件服装早已习以为常。

  具体的拍摄过程是怎样的?记者为此来到老外滩,现场参观了模特小凡的拍摄过程。当时,她带着妆容和一双高跟鞋来到了指定的拍摄地点,并且依次换上商家提供的几件衣服进行拍摄。

  在拍摄过程中,模特需要不断地和摄影师进行沟通,身边还有一个工作人员负责打光。在小凡做出不同造型的同时,摄影师对着她拍下了不同角度的照片,最后还会用镜头记录下衣服的几个细节特写。当日只拍摄了3件衣服,整场拍摄持续了2个多小时,收工之后,她略显疲惫。

  酷暑天,有模特顶着烈日穿冬装

  有人说,每个女孩子都有一个穿许多漂亮衣服的梦想。而在这一件件漂亮衣服的背后,也充满许多不为人知的辛苦。

  “忙的时候常常会作息不规律,有时候还要赶多个场子,忙得连轴转。”小凡说,“但是一到淡季,也有可能天天在家里闲着。”

  记者了解到,即便是在这样的酷暑天气,还有模特会在毫无遮挡物的情况下拍摄冬装产品。“有些衣服最好是在外景拍,才会有比较好的展示效果,我曾经有一次 早上6点开始,一直拍到上午10点收工,有时工作量较大,有可能一直拍到下午才收工。”另一位在淘女郎平台注册的女模丁丁说。

  忙,还不 算什么,她们最大的担忧是皮肤。“由于工作需要,我们经常要在脸上带着厚重的妆,这样会导致皮肤变差。如果打算长时间在模特或网红这条路上发展下去,就要 在后续花更多的精力去保护皮肤。”丁丁表示,除了对自身面部的保养以外,模特还不能像其他吃货一样放肆地大吃。正是基于这点担忧,目前丁丁已经转型为摄影 师。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困难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比如,很多时候,一些广告、拍摄要自己去接通告,并且跟商家谈。要顺利通过试镜和面试才能接到工作,有时候还会遇到一些比较猥琐的客户。”丁丁说。

  有的一天赚上千元,有的月收入才一两千元

  那么,网络模特收入怎样?丁丁告诉记者,这要看一个模特的知名度高不高。“一般的模特可能一个月只能赚到一两千元,而一些网红一天的收入就可能好几千元。”她说。

  丁丁说,在淘女郎平台上,汇集了众多出色的网红,而且往往占据着网页的前面几页,而一般的模特信息就要靠后了,很少有店家会翻看后面的模特信息,因此普通的模特通过平台接单的机会非常少,收入也就屈指可数了。

  而据小朱介绍,目前她为淘宝店铺拍摄产品照片是每件60元~70元,一般每次能赚几百元,当然,生意好的时候,拍摄量大,收入自然就高。之前她有一天拍了上百件衣服,当日的收入是7000多元。

  商家青睐有特点的模特

  那么,做网络模特的要求是否很高?小朱说,她刚开始以为做网络模特跟平面模特一样,在身高上有硬性要求,但事实上并不是。做网络模特的身高在164厘米到170厘米比较好,也不需要太高,但是按一般产品的展示要求,需要模特长得瘦。

  “很多人对模特有误区,觉得一定要长得漂亮,其实也不一定。”小朱说,“一个优秀的模特需要有自己的特点,并不是简单的一个漂亮就行。”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淘宝店家,他们表示,会找一些与自家衣服风格相匹配的模特,最好淘宝模特有着自己无可取代的特点。“比如一些充满童真、鬼马风的衣服,就需要这个模特看过去特别俏皮,不需要长得特别美,重要的是身上带着这样的气质。”一个店家这样说。

  除了身材、长相等硬性的条件以外,一个合格的网络模特还必须有镜头感,并且可以对着镜头自如地摆各种造型。小朱还记得杭州的一名摄影师对她说过的一个要求:“当我说出1、2、3、4等不同数字时,你要能在镜头面前自如地演绎每一个数字,那就成功了。”

  而小凡则认为,模特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配合服装以及相应环境展示动作,摄影师只需要抓拍即可。虽然照片在后期可以进行修片处理,但是镜头前的神态非常重要。“要能够在镜头面前自然地微笑,并做到眼睛里有故事,这也是后期摄影师修片所很难展现的。”小凡说。

  小凡说,她们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化妆技能,能在短时间内上最佳的妆容。

  网络模特该如何“保鲜”?

  “我们拍摄的产品已经从最早的衣服,一点点延伸到各种其他产品,甚至包括食物。”小朱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就接了一单海苔产品的拍摄。

  其次,模特们去往的拍摄地也变得更加丰富。据许多业内人士介绍,以往杭州、广州等地是淘宝模特们拍摄的主要地点,现在许多卖家为追求更好的产品质感,会带着模特们去外地一些风景优美的地方进行取景拍摄。

  另外,拍摄的内容也开始变得更为丰富,不仅可以对接到淘宝产品,还可以对接到一些关于买家秀产品的拍摄工作。此外,更多的网络模特则会借用如今流行的直播模式进行产品的展示或使用。小朱表示,这种方式带有强烈的互动感,并且可以更加鲜活地展示产品。

  在工作内容多元化的变迁中,对于网络模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令自己的知名度提高并且保持活跃度,成了许多网络模特最关心的问题。丁丁表示,一个模特 可以通过自媒体的方式去发布一些独有的理念,可以是对时尚方面的看法,也可以是化妆品的使用方法等,通过这些方式去集聚粉丝,再通过直播等多种渠道与粉丝 进行互动,从而做到“保鲜”。

标签: 模特;淘宝;网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