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学校教材配套音频还是磁带 有家长觉得“太古老”
2016年08月30日 17:25: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徐叶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 开学发新书,拿到的教材配套音频又是几盒磁带。“平板电脑都更新好几代了,谁家还留着录音机呢?”开学前夕,一些家长对学校发放配套磁带的做法有些疑惑。

  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秋季学期的情况来看,我市仍有不少学校的配套音频教材仍旧是磁带。有教研员认为,在教材配套音频载体多元的情况下,家长的想法可以理解,但磁带这个“老古董”仍有可取之处。

  新生家长:磁带太古老,用起来很不方便

  市民王女士的孩子就读于江东某小学一年级。快开学了,孩子这两天拿到了语文、英语两门学科的教材,其中就包括配套的磁带。“女儿问我,妈妈,这拿什么播呀?”王女士说,“我一看,笑了,自己念书那会儿使用的磁带,到了女儿这一代居然还要用,会不会太古老了?”

  “家里早就没录音机了,非要用的话,还得买个复读机。”王女士说,但为了磁带专门去买一台已经被市场淘汰得基本上不见踪影的复读机,感觉不是很好。“学校为什么不发光盘呢?”

  通过微博、论坛,记者发现,与王女士一样有疑问的家长不少。也有市民建议,“现在很多资源都可以从网上下载,别说复读机,就连光盘使用也不是很方便。”这位市民表示,如果可以的话,最好是从网上直接下载MP3格式文件。当然,也有家长每年都将磁带转换成MP3格式,用U盘拷贝后再使用,但如此操作毕竟是“十分麻烦”,还得掌握一定的技术操作能力。

  教研员:磁带虽已淡出市场,但仍有可取之处

  昨天下午,记者从宁波市教育局教研室了解到,目前我市中小学教材配套的音频载体主要有两种:磁带和光盘。除外语特色学校外,一般学校从三年级开始教授英语科目,直到初中结束,都会有配套音频材料,通常是人民出版社版本。此外,语文学科也会有配套音频,从一年级开始就有。

  教研室小学部乐伟国主任称,配套使用磁带还是光盘,学校有自主权,每个学期都会按需(任课教师教学习惯、家长需求、区域特色等)统一上报,为学生订购。他说,随着电教设备的不断发展,目前大部分学校选择的是光盘,选用磁带的学校已经比较少了。

  “传统的东西,还是有可取之处。”江东教育局英语学科教研员认为,磁带也有优点,一是方便复读和录音,可让学生反复训练,二是能减少电脑的使用,尽可能保护学生视力。

  江北教育局英语教研员马剑波说,磁带本身价位适中,配套的复读机操作相对简单,入手一台也不难。结合实际情况,在江北的农村学校使用磁带的会比较多些,而城区学校多选用光盘。

  “主要是为了照顾大多数人的需求,暂时还没实现个性化的选择,一般情况下是以班级为单位选择配套音频。”马剑波说,对于一些条件不好、家里没有电脑的家庭,使用磁带还是方便的。当然,在具体勾选配套教材形式时,如果能让家长、学生的选择意愿得到更多体现,会更好。

  直接上网下载?涉及版权仅限局域网共享

  近日,有报道称,从今年秋季学期起,上海市将在初、高中学段全面试行学生用教材配套音频资料升级工程,取消现行的磁带与课本捆绑配送方式,采用以网络下载MP3格式数字化音频文件的形式配送。那么,我市有这方面的计划吗?

  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我市音频配套载体除了磁带、光盘外,已有个别学校开始尝试“点读”类设备,而且除了实体的U盘外,还有虚拟空间,如在学校局域网提供教材资源库供学生点击下载。

  “目前还只能在校园局域网范围内进行共享。”马剑波说,虽然说多样化的音频载体可以满足不同孩子的需求,从理论和技术层面讲,取消捆绑配送方式,从网络下载资源的形式是可行的,但因涉及版权等问题,还得从出版社层面入手,从根本上改变资源配送的方式。

  受访的几名教研室工作人员也表示,接下来他们也会在征订教材时向出版社提出建议,希望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开发音频配送方式。

 

标签: 开学;磁带;教材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306280290100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