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拟规定建设项目若影响气候 立项前需征求公众意见
2016年08月30日 14:28: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房伟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 为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气候资源,科学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昨日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会议上,《宁波市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首次提请审议。《条例(草案)》,在气候资源监测与区划、开发利用、保护、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条例(草案)》提出,对可能造成局地气候环境不利影响的建设项目,在立项之前应该采取多种形式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如征求意见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

  气候受人类影响日益加大

  据了解,我市濒海,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南部具向中亚热带过渡的特征,冬季主要受西风带冷空气控制,夏季则受副热带高压产生的台风和西南气流影响,多异常天气。我市气候资源丰富,开发利用的潜力大,有效保护的压力也大。

  “近年来,我市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在会上,市气象局局长周福做了说明,介绍我市利用气候资源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风电场建设已开始起步,小型光伏发电系统在一些领域得到应用,空中云水资源的开发成效明显。

  但是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也日益加大,近年来宁波高温、台风、洪涝等极端天气灾害频发,导致生态环境受到一定影响。

  据了解,部分城乡规划、重点领域、重大工程、能源开发等项目的开发和建设没有充分考虑气候影响,造成开发建设后与气候条件相冲突,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会直接或间接改变局地气候。

  对我市气候资源保护和利用进行立法,将有利于积极适应气候变暖,保护气候资源,保障我市海洋和山水生态环境修复工程的顺利实施,也有利于规范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活动,助力宁波绿色崛起。

  针对气候资源立法十分必要

  “气候资源虽然是一种可再生资源,但同时具有脆弱性和敏感性,一旦遭到破坏,会造成不可逆转的后果,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保护。”周福在说明时表示,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明显增强,这些变化,势必会造成我市气候资源环境发生变化,从而影响与其相关的生产、生活。

  “比如由于气候变化,农业产业布局可能面临调整,种植结构和作物品种将发生改变……短时强降水可能使城市频繁出现‘水浸街’,带来交通、安全等各类问题……”周福表示,因此要通过立法应对气候变化。

  不过,目前我国在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方面还没有专门立法,仅上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第三十二至三十四条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作了规定,但缺乏具体的操作措施。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气候资源立法,如河北、江西、新疆等各地均拟通过气候立法。

  对此,周福表示,通过制定《宁波市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可促进我市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具有可操作性,十分必要。

  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保护优先”

  《条例(草案)》对鼓励合理利用太阳能、风能进行供热、发电,通过人工影响天气合理利用云水资源以及农业、旅游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并要求在有效保护中开发利用,在开发利用中加以有效保护,当二者出现矛盾时,实行保护优先的原则。

  《条例(草案)》鼓励单位和个人安装使用太阳能或空气能热水系统、供热系统、制冷系统和太能光伏发电系统,并提出新建工业建设项目年综合能耗超五千吨标准煤且具备建设屋顶光伏发电条件的,应当利用屋顶配套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而对于风能资源丰富的海岛、沿海岸线等地区,《条例(草案)》要求应当合理进行开发利用。

  《条例(草案)》同时要求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应当依据规划有序进行,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破坏生态环境、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的合法权益为代价进行开发利用。

  《条例(草案)》除提出对可能造成局地气候环境不利影响的建设项目,在立项之前应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外,气象主管机构也应当依法对城乡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或者区域发展建设规划和大型太阳能、风能等气候资源开发利用项目进行可行性论证。

  项目建设单位应当进行可行性论证还未进行的,将被责令改正,并给予警告和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名词解释:气候资源,是指能为人类生产和生活所利用的太阳辐射、风、热量、云水、大气成分等自然物质和能量。

标签: 气候;资源;保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8305251013138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