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越来越多白大褂走上公益讲堂 把健康养生知识带进社区
2016年09月01日 10:29:0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孙美星 通讯员 刘扬

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的公益课堂现场。

  浙江在线9月1日讯 面对青少年儿童的暑期防溺水公益课,面向中老年人的科学火罐、艾灸培训班,母婴保健公益课堂……刚刚过去的暑期,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的成员们度过了一个忙碌的夏天,针对各种人群的50多场公益健康课堂场场满座。

  原来,这是一支由宁波市各大医疗健康机构、医学研究院校的专业人士组成的队伍,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利用业余时间,把健康的理念和专业的指导带到了市民身边。

  团队人均年龄仅25岁 用专长传播健康知识

  老年人该如何养生保健?夏天孩子们该怎样远离身边的意外伤害?遇到需要急救的人,该怎样帮助他们?这些是人们生活中可能会遇到和也比较关心的健康话题。

  为了传播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健康知识,成立于2015年1月的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把所有的相关话题制作成课程菜单,常年走进宁波各个社区,进行互动和宣讲。仅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他们就开设了50多场公益课堂活动。

  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是一家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专门从事健康文化传播、健康理念推广及现代健康教育的专业社会组织。该中心的 成员由宁波市各大医疗健康机构、医学研究院校的专业人士组成,75个主要成员中有硕士、博士等高学历人才7人,从事公益活动经历5年以上的有51人。

  “刚开始我们只是一个十几人的团队,大家都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友,来自宁波各家医院。后来越来越多的同事和同行受到感染,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一些医学科研院校的专业人士也加入进来,成为我们讲师团的成员。”

  宁波市中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陈君艳,是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的发起人之一。她向记者介绍,中心的公益项目主要包括母婴健康、青少年关爱及为老服务三 大领域。如今已经有了8个核心项目: 如针对母婴群体的“妈咪宝贝”母婴健康面对面项目,针对青少年群体的“护苗1+1”青少年自护教育项目、“守护花季 的Ta”青少年防性侵教育推广项目,还有关注食品安全的“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科普教育项目等。

  手把手教健康知识 社区居民受益匪浅

  8月的一天,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的“益起来”交互式社区健康沙龙在海曙某社区开讲了,这次沙龙讲的是女性乳房保健的知识。

  参加的社区居民们很认真,很多人都带着纸笔,打算记下老师讲解的重要内容。但一堂课听下来他们发现,纸笔在这堂课上用处不大。讲课的老师是来自李惠利医 院的护士项海霞,她用手把手的方式,教会居民们乳房自查和保健的知识,在互动和实践中,每个人都学会了自己动手排查乳房问题。

  “我们讲课的老师都是来自医疗机构或是科研机构的人员,他们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知道用怎样的方法把简便易学的健康知识传播出去。”

  项海霞也是“益起来”社区交互式健康沙龙项目专员,她介绍道,社区交互式健康沙龙是他们摸索出来的一种方式,优势在于不像普通的课堂,你说我听。交互式 健康沙龙和居民有互动,大家一起动手实践,每个人都试一试,让没有任何医学知识背景的社区居民也能轻松掌握更多的健康知识。

  “为了让我们的公益健康课更接地气,更迎合社区居民的需要,我们每次讲课前都会把能提供的课堂内容列成菜单,请社区居民们来提前做选择,他们想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项海霞说,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他们的公益课堂很少有冷场的时候,每次居民参与都很踊跃。

  把温暖奉献给临终患者 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

  “我们的公益课堂也会从人们的健康需求出发,关注人们的生老病死,从怀孕到死亡每一个阶段,都带去知识和关爱。”陈君艳也还是“彼岸天使”临终文化促进项目的专员。这个团队有20位志愿者来自宁波市中医院,她们运用自己专业所学,为最后时光里的生命奉送去温暖。

  一位老先生是陈君艳的服务对象,他是在凌晨走的。当时陈君艳上了前夜班,刚睡下就被叫醒。她冲到病房里,发现老人的心跳血压正在迅速下跌,此时陪护的只有他女儿一个人,女儿不由得手脚发抖。

  “你坐下来,陪他说说话吧。”陈君艳一边安抚、指导着,一边拿起棉签,小心地清理老人的眼角,接着给他擦脸,梳头……在陈君艳的帮助下,老人安详地离 开。一个多月后,陈君艳收到了老人的女儿发来的短信,她说爸爸的后事全部办完,她非常感激君艳医生最后专业而温情的陪伴。

  在医院里,陈 君艳常会和身边的同事聊起她的临终项目。慢慢地,她的身边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已有76个人,他们大多是来自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出于对生命的悲 悯开始从事临终关怀这一公益事业。帮助并陪伴临终患者和老人安详地走过人生最后一段旅程,让生命有尊严地谢幕,陈君艳和她的伙伴们会一直努力下去。


标签: 健康;公益;社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