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作家雷默获“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称号
2016年10月25日 04:57:4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刘慧

1.jpg

  2015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雷默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刘慧) 2015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近日揭晓,宁波青年作家雷默凭短篇小说《信》摘取2015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称号。杭州祁媛的中篇小说《我准备不发疯》、宁波徐海蛟的长篇散文《无法抵达》、嘉兴草白的短篇小说集《我是格格巫》分获2015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优秀作品奖”。

  “浙江青年文学之星”是浙江省文学界重要的奖项之一,始于1998年,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了17届,为繁荣我省文学创作、发现文学新人、扶持文学新人、造就文学人才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荣获2015年度“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的雷默是一名1979年出生的青年作家,他的作品具有探索性,得到《收获》《人民文学》等杂志主编的肯定,已入选浙江省首批青年作家人才库。

  雷默说,短篇小说《信》写的是“我”因为怀念往昔,也因为要温暖一位老人孤独的晚年,而与一位老人以书信这种方式进行交流。小说没有选择与当下生活最贴近、最热点的话题为题材,却敏锐地从书信这种在现代电子科技面前面临淘汰的交流方式切入,提出了一个我们都能感同身受且不能不反思的问题,那就是:在科技给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飞速变化的同时,我们的生活、生命里是否也在飞速地丧失着什么?与现实热点宕开的一点距离,让雷默的小说获得了比之前更加开阔的视野和深度。

  评委们认为,雷默是浙江青年作家中创作勤奋的作家之一。他的小说一直在书写身边的日常事件和小人物的生存境遇,主要关注文化环境对正常的人情、人性的损伤以及由此引起的人物内心的困惑和焦虑,非常贴近现实。但从对题材的具体处理来看,雷默的小说能从创作初期以反映日常现实为主的写法,上升到能跳出具体现实、用更开阔的视野去思考人的生存和文化中一些更具共性的东西,进而展开对人性、时代甚至现代文明本身的深层反思,其小说的思想境界和艺术格局的提升比较明显。在小说的叙事技巧方面,也显得更加圆熟、从容,张弛有度。

标签: 雷默;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 责任编辑: 金斌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0252716914836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