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购买"维卡币""万福币"一年能赚上百万?别天真了
2016年12月20日 09:35:05 来源: 宁波日报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 最近几天,在我市奉化区,一名被困传销组织的女子,通过百元大钞上写字求援的方式终获救的新闻刷爆网络,传销问题再次成为热点。前两天,记者一位朋友来咨询:“‘维卡币’到底是什么东西,最近微信朋友圈里老有人推销这东西?”

  记者查询了下,发现微信朋友圈里面关于“维卡币”的信息不少。外地有位王女士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位朋友,对方建议她投资一种名叫“维卡币”的虚拟货币,并称回报丰厚。而在宁海,另一位王女士很郁闷,因为她的一个亲戚一直在向她推销“维卡币”投资,声称一年能稳赚好几万元甚至上百万元,并且她已深陷其中。

  什么是“维卡币”呢?推销员称其是继“比特币”之后的第二代加密货币,共设有8个级别会员。投资人购买账户后,便能得到相应的代币,利用代币“挖矿”,就能获得相应的“维卡币”回报。

  尽管宣传很诱人,但实际上是一种“套路”。今年年中,广东警方破了一起大案———“维卡币”诈骗团伙吸金6亿元,高回报投资实为传销陷阱。民警说,手法是这样的:先设置级别,花钱成为会员,然后进行“挖矿”。用户在套现离场时会受到限制。投资人如果想要快速回本或获取更多收益,就只能发展下线“升级”,并且下线交易还有提成。

  10月20日,江西警方也破获一起关于“维卡币”的传销案件。犯罪嫌疑人也是通过虚假宣传,吸引受害人购买这种叫“维卡币”的投资产品。其诈骗手法也是大同小异。

  与“维卡币”骗局类似的还有“万福币”。今年3月初推出,4月底就被警方以涉嫌传销查办,当时其已吸金近20亿元。民警说,如今新型传销也越来越懂得自我包装,非专业人士很难辨别。市民需牢记,高回报的金融投资背后风险绝对不小,“丰厚回报”极易成为投资“黑洞”。

  此外,市民也需谨记,传销组织惯用的欺骗手段主要有四种:一是打着“招工”“招聘”“介绍工作”等名义,诱骗他人参与传销;二是打着“国家搞试点”等旗号,以所谓“资本运作”等形式,用高额回报诱骗他人;三是披上“羊皮”,以销售商品为掩护,通过发展加盟商、业务员等形式从事传销活动;四是打着“电子商务”“网络直销”“网络代理”等名义,诱骗群众缴纳入门费,注册所谓会员或代理商,发展下线。

标签: 维卡币;万福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