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有位"早餐诗人":六旬老爷子边写诗边卖早餐
2016年12月26日 08:09:1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边城雨

  霍老爷子的早点摊。

  早点摊上的诗集发放台。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在鄞州区钟公庙路和贸城中路路口,每天早晨六点钟,总有一个早点摊准时出现。与别的早点摊不同的是,这个摊位的旁边还写着“诗集发放台”几个醒目的字,上面写着:“微信扫描二维码,微博:文艺苑诗词总汇,均可获得一日一首诗及小幽默。”

  这名站在早餐摊后边的老先生叫霍宽新,今年66岁,是河南人。一边卖早餐一边写诗,让他赢得了“早餐诗人”的雅号。

  有时遇到熟人说:“霍老师,你昨天那首诗写得不错,让我很有启发。”这时,他就会笑得合不拢嘴。

  没上过几天学,却自幼喜爱写诗

  昨天上午7时,记者在霍宽新的早餐摊看到,他正在忙活着,前来买早餐的人络绎不绝。

  老霍告诉记者,他的人生经历很丰富,从小没有上过几天学,长大后当过兵,也当过村干部,还曾参加过企业管理方面的培训。2005年,他从村干部的岗位上退了下来。因为儿子在宁波发展,他随后也来到了宁波。

  “刚来宁波的时候,我在一家公司打工,后来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关闭了,我一下子闲了下来。四年前,在街道与城管部门及居委会帮助下,开了这个早餐摊儿。”老霍说。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老霍却自幼喜爱写诗。他说上小学的时候,突然来了灵感,就写了一首打油诗。交给老师之后,老师却说是他抄的,后来经过多番查证,老师终于相信是霍宽新写的。这件事对老霍的影响很大,后来虽然为生计奔波,但他内心深处还是有一种想写诗的冲动。“我觉得这两年生活越来越顺心,就更加想写了。”

  一边做早点摊生意一边拜师学诗

  老霍说,自从做起了早餐生意以后,早上忙碌完,就空了下来,有大把的时间让他写诗追梦。“刚开始写诗的时候,我老是发现自己肚子里的墨水不够,很多东西表达不出来。幸运的是,我卖早餐的地方离华茂外国语学校不远,有机会认识了一个教高三的老师。有空的时候,就去向人家求教,好多东西都是他教我的。”

  慢慢地,老霍的诗有些起色了,也越写越来劲儿了,几乎是每天一首。刚开始,他每写几天,就把自己的作品打印出来,放在早餐摊上,或送给周围的朋友,与大家一起分享。从今年6月份开始,老霍学会了上网,开通了微博、微信,他把自己的作品发到网上,吸引了不少粉丝。在此过程中,他通过网络认识了一位外地一所高校的老师,两人成为诗友,他写好诗,经常发过去让这位老师斧正。老霍说,他的诗发到网上,最多的时候有1000多人阅读,少时也有几百人。还有很多人给他留言,让他觉得很有成就感。

  老霍还告诉记者,他也曾想过将自己的作品结集出版,但是出书要花一笔费用,他承担不起。

  身边事物都是他的创作源泉

  记者从老霍的朋友圈和微博看到,他很高产,几乎每天都有作品问世。老霍说,他每天早上四点钟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写诗,写完之后,经过斟酌,再发到网上去。做完这些才出摊。空闲的时候,就看看网友对他作品的反响。有时,卖早餐的空隙,灵感来了,也会即兴来一首。

  据老霍统计,他至今已经写了250首诗,全部结集到《乐享人生现代抒情诗词总汇》诗集中,共分为励志篇、激励篇、情感篇、教子篇4个篇章,语言通俗易懂。

  去年7月15日,台风“灿鸿”来袭,老霍在家中创作了一首《困惑》:“狂风暴雨避在屋,坐卧不安反踱步……多少田园遭重创,生命财产一瞬劫,政府采取多举措,灾害降到最低值。”早起摆摊时看到环卫工辛勤工作,老霍又挥笔:“扫把刷刷飞舞声,哗哗树叶一扫净……寒冬冰雪冻破脸,酷暑汗水打湿衣。”

  老霍的诗除了所见所闻,更多的是人生经历的感悟,诗中有“苦学可获得真知,拼搏终改变命运”“忠厚诚实行天下,偷抢拐骗不通路”“人老心不老,敢把青春找。气壮山河志,余热献祖国”等。

  老霍说,虽然他已年近七旬,但很享受现在的生活,一边卖早点,一边将诗送给他人,是他人生的一大乐趣。他希望别人分享自己的感悟,传递真善美和正能量。

标签: 早餐;诗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