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云端”档案,干部廉情全覆盖
2017年02月25日 08:23: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浙江在线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谨之 实习生 王璐怡 通讯员 郑洁) 轻点鼠标,就可以调取全体机关党员干部“8小时”内外的廉情档案——互联网时代,党内监督也有了“升级版”。

  为解决审核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时工作量大、信息不全面的问题,2016年起,慈溪市在建立市管干部廉情档案库的基础上,以派驻第七纪检组和古塘街道为试点,设立覆盖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情档案库,并实行一人一档、档随人走、终身有效的管理制度,同时建立健全廉情档案会商分析、廉情保密等配套制度。目前,共收集归档廉情档案400余份。

  这些在“云端”的廉情档案,不仅将所有机关党员干部纳入监督范畴,还将监督面向“8小时”外的生活圈拓展。记者了解到,每份档案须由多个主体共同填报:组织负责填报工作考核、信访情况、问题线索、奖惩情况等;个人填报本人及家庭基本信息,本人、配偶及其子女财产,出国(境)求学(定居)、经商办企业等情况;其中,有无从事股票、证券、期货及房产买卖及收益情况,是重中之重。另外,根据廉情变化,组织和个人还需随时更新、补充。

  “触网”后的档案,不但增加了“内存”,而且让监督更智能。基于档案,古塘街道研发了干部廉情档案电子管理系统。这一具有分析、比对、预警功能的系统,可通过分析统计党员干部在一段时期内买卖房屋、车辆、股票等情况,了解其经济收入和支出状况,实现廉情信息的动态分析比对,有助于制定针对性的监督管理办法。

  如何有效运用廉情档案库?记者了解到,档案库将为机关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提拔使用、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近期,在派驻第七纪检组所驻在单位的中层干部调整时,廉情档案库向纪检组“透露”:某位干部家属的工作单位,与其拟提拔岗位存在业务关联。为防范利益输送风险,纪检组提出意见,最终及时调整了该干部拟提拔岗位。

  下阶段,慈溪市纪委将总结试点经验,启动全市电子化“廉情档案库”系统方案设计、项目招标、系统开发和试运行工作,并适时在全市推开。

标签: 云端;档案;干部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