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余姚准妈妈四次剖宫产 险些丢两命
2017年03月24日 16:51:28 来源: 余姚日报

  (原标题:准妈妈应慎重选择剖宫产)

  近日,一名叫小燕的女子四次剖宫产、最终送市人民医院抢救才化险为夷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上被刷屏,很多人由此了解到,多次剖腹产无疑是冒着生命危险在生孩子。那么,多次剖宫产到底会带来怎样的危险呢?让我们来听听市人民医院产科专家的解释。

  “这个产妇已经是第四次剖宫产了,她自己没有当一回事,也不进行正规的产检,送来的时候羊水已经破了,所幸抢救及时,母子平安。”提起经历了四次剖宫产的小燕,市人民医院产科一病区主任宋学军记忆犹新,“但是最危险的情况是凶险性前置胎盘的产妇,最近10天内,我们就抢救了3位凶险性前置胎盘的产妇,其中最严重的一位产妇是第三次怀孕,由于大出血,为了保住性命最终不得不切掉了子宫,真的是非常可惜。”什么是瘢痕子宫和凶险性前置胎盘呢?经历过子宫体手术的子宫称为瘢痕子宫,一般以剖宫产多见。正常情况下,胎盘附着于子宫体部的后壁、前壁或侧壁。

  而瘢痕子宫妊娠很有可能发生前置胎盘,瘢痕子宫加上前置胎盘就称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往往会引起大出血,危及孕妇及胎儿生命。如果胎盘附着在子宫瘢痕部位,又侵入子宫肌层,则是“凶险中的凶险”,出现产后大出血时切除子宫的概率非常高。

  当国家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很多70后和80后妈妈加入了生育大军,伴随着高龄、瘢痕子宫、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等高危因素,我市高危妊娠孕妇比例大幅度提升。近几年来,市人民医院妇产科严格把握剖宫产指征,剖宫产率一直控制在34%以下,在宁波地区名列前茅。但从去年10月开始,这一数据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呈现逐月上升的趋势,一度高达45%。在剖宫产的构成比中,最常见的原因是瘢痕子宫、巨大儿和胎儿窘迫,其中瘢痕子宫的占比接近40%。

  作为区域内的妇产科医疗中心,市人民医院产科采取多种措施,阴道气囊助产、笑气吸入、非药物镇痛以及导乐分娩等方法的采用,在确保母婴安全的同时,也保持着较低的剖宫产率。而面对着众多的瘢痕子宫再次妊娠的产妇,医生将根据实际情况,鼓励她们自己生,不再是简单的“一刀切”,这实在是广大二胎妈妈的福音。

  “自然分娩的优点是显而易见的,经过产道挤压,对宝宝的大脑和肺部发育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还能让宝宝获得更强的免疫力,对于母亲来说恢复更快,乳汁分泌更多,也能避免术后粘连等并发症。”市人民医院产科二病区主任刘秋兰医生如是说,“第一次是剖腹产的,第二次生宝宝不一定要选择剖腹产。”如果女性想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阴道自然分娩,需要注意些什么呢?首先备孕时或孕早期最好做子宫B超评估疤痕质量,排除一下疤痕憩室,因为存在疤痕憩室,怀孕时极有可能发生子宫自发性破裂;其次孕期要监测胎盘位置、子宫瘢痕厚度情况;最后孕妇一定要在孕期控制体重,让新生儿体重尽量在3500克以内,这样阴道自然分娩的可能性很大。

  到孕后期,医生会对孕妇的年龄、孕周、体重指数、距上次剖宫产时间、骨盆大小、新生儿估计体重、宫颈成熟度、子宫下段肌层厚度及连续性等做出评估,有没有子宫破裂的高危因素,可以说这是一个多因素的个体化评估,由有经验的高年资产科医生完成。

  目前,该院产科在疤痕子宫阴道分娩方面已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近两年,开展剖宫产后再次妊娠阴道分娩共216例,成功率在80%以上。下一步,医院还将在分娩室内增设手术室,一旦胎儿在宫内出现危急情况,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实施剖腹手术,进行及时处置,进一步确保母婴安全。

标签: 子宫;剖宫产;瘢痕;胎盘;人民医院产科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