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传统戏剧濒危项目(甬剧)培训班免费开班 名家亲自授课
2017年04月10日 09:15:42 来源: 宁波日报 传统戏剧濒危项目(甬剧)

  胡芝风(前)在给学员们上课。通讯员 张海波 摄

  “也许是四凤做了错事体,也许是我四凤多心乱猜疑。我勿管太太是否回头我,只求侬带我一同去……”

  4月8日下午,位于鄞州南部商务区水街的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内乡音袅袅,曲韵悠悠。由浙江省文化厅主办、宁波市文化广电局新闻出版局和浙江省职业艺术学院承办、宁波市甬剧研究传习中心执行承办的第四期“传统戏剧濒危项目(甬剧)培训班”开班了。接下来的18天里,梅派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胡芝风和“梅花奖”得主王锦文将亲自为学员们授课。

  “戏曲艺术就像缝针线,一针一线都要到位”

  梅兰芳弟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胡芝风特意从北京赶来参加开班仪式,她将给学员们上身韵、表演、发声课。

  七十多岁的胡芝风老师眉眼精致,神采照人。全国各地的许多“梅花奖”演员,都曾受过胡老师的教导,这其中就有王锦文。“胡老师教戏深入浅出,在她的指导下,我好像一下子开窍了,知道怎样的身段更好看,怎样的发声会唱得更好听。这次甬剧培训班,我也会跟着大家一起向胡老师继续学习。”王锦文告诉记者。

  胡芝风说,戏曲艺术是“角”的艺术,有时候甚至是一个“角”一个剧种,因此出人出戏很重要。“我不可能18天教出国家一级演员,但对于优秀的学员,我可以画龙点睛,为零基础的学员开一扇门。”

  “戏曲艺术就像逢针线,一针一线都要到位,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到位,戏才有感染力。”胡芝风还跟学员们说:“在我这里学会了以后,一定要回家对着镜子练。对演员来讲,家里什么家具都可以不要,一定要有一面镜子。”

  学员都是年轻人,最小的才8岁

  报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一共30人,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大部分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在开班仪式上,记者看到两名小学生。

  8岁的陈雅忻是培训班上年纪最小的学员,来自鄞州区宋诏桥小学。5岁那年,还在上幼儿园的她便参加了浙江少儿春晚,演唱了甬剧《杜鹃》选段,从此与甬剧结下不解之缘。12岁的钟佳宁学唱甬剧已经8年了。因为外婆痴迷甬剧,她从小耳濡目染,4岁就跟着王锦文学甬剧,还上过央视“快乐戏院”的舞台。

  王锦文告诉记者,甬剧培训班前期准备工作做了很多,学员们学成以后,展示的平台也很多,除了在民间剧团演出,还可以在甬剧研究传习中心、宁波电视台的甬剧情景剧中扮演一些角色。为期18天的学习,费用全免,学员们将于4月26日在海曙区广德湖剧院进行折子戏汇报演出。

  (东南商报 记者 陈也喆)

标签: 传统戏剧;甬剧;京剧;名家;培训班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