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4小时跨越800公里的生命速递宁海爱心妈妈的造血干细胞救了青岛小女孩
2017年05月23日 09:14:2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张志平

  爱心妈妈李海丹。(张志平 摄)

  这几天,宁波一位妈妈的爱心救助感动了无数人。青岛一小女孩患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危在旦夕,5月19日,这位爱心妈妈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4小时,这份爱心跨越800公里,挽救了这个素不相识的小女孩。

  这位爱心妈妈就是宁海的李海丹。

  爱心跨越千里

  小洁出生于2010年,几年前不幸患上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2016年11月,孩子病情加速恶化。主治医生告诉家长,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拯救孩子的惟一希望。万幸的是,孩子与千里之外宁波宁海的李海丹配对成功了。

  5月19日上午,浙江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为了加快采集,李海丹果断同意启动备选方案——通过颈静脉采血。但原本计划11时前完成的采集任务严重超时,直到11时32分,造血干细胞才采集完毕。这时,距离13时10分由杭州飞往青岛的航班,只剩1个小时38分钟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拨通了电台的求助电话。电台联系了杭州市交警部门,确定了最优路线后,由警车全程开道。同时,在电台的号召下,一路上的车辆纷纷主动避让,12时15分,护送专车仅用20分钟就从省中医院赶到了萧山机场。

  14时15分,飞机降落青岛流亭机场,青岛媒体的记者早已在爱心专车旁耐心等候。15时22分,在专车护送下,“生命种子”顺利抵达医院。

  她已献血4000毫升

  昨天,市红十字会领导特意赶往宁海慰问李海丹。记者才知道,李海丹一直志愿献血,至今已捐献全血4000余毫升。

  李海丹,1983年出生,共产党员,现任一市镇妇联专职副主席。她从大学时便开始志愿献血,她说这个世上最无价的是一颗愿意在他人危难之时无私奉献的爱心。6年前,她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去年12月26日,她的造血干细胞与小洁低配成功,经过一系列筛选,今年3月底等来了体检通知。她制定了详细的营养套餐和身体调理计划,顺利减重5公斤,为成功捐髓救人做了充分的准备。

  5月15日上午,李海丹带着满满的祝福,在母亲和宁海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赴杭州捐献造血干细胞,这是宁波市第64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没想到19日捐献时却产生了一点波折,医生发现李海丹的血管偏细,不能同时承担抽取造血干细胞与剩余血液回流的能力。为不耽误采样预定时间,李海丹毅然决定采纳医生的第二方案——从颈静脉抽取、手臂回流的方式采集干细胞。歪着脖子、摊着手臂,李海丹就这个姿势保持了3个小时,因为只要她动一下,采血机器就会采样受阻,发出报警并停止采样。终于,李海丹顺利完成了154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的采集。

  “请受我们全家一拜”

  当手机收到小洁为她画的图画和“谢谢阿姨”四个稚气的大字时,李海丹心里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下,“这是我收到的最美的礼物。”

  据了解,小洁目前还在无菌仓。

  小洁的父母专门给李海丹写来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请受我们全家一拜!”信中说,“没有您的爱心帮助就没有孩子的第二次生命,我们全家又对未来生活充满了美好的憧憬。”

  面对这么多的感谢,李海丹倒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她说,小洁跟她的儿子差不多大,孩子有难,她理应伸手相助。

标签: 造血干细胞;爱心妈妈;青岛;女孩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