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小物件解决近百亿元规模的产业难题宁大学生团队捧回省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特等奖
2017年06月13日 08:41:3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洪松 游玉增

  金属切削产业规模有近百亿元,但仍存在一个安全隐患——金属切屑缠绕,不仅消耗成本,还威胁操作人员安全。如今,这一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被记者眼前的这个不起眼的小物件——超硬车刀断屑器给解决了!它重500克,差不多一把电动剃须刀大小。发明它的宁波大学机械学院的一个学生团队不仅借此夺得了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还分别与3家企业签订了批量生产和销售合同。

  吴剑钊是机械学院2015级机械工程专业研究生,也是该项目组负责人。他在一次实习中发现,这个规模近百亿元的金属切削产业,所使用的超硬车刀基本不具备断屑功能,在国际上也仅有德国贝克、日本三菱等极少数企业能够生产出带有断屑槽的超硬车刀。

  实现金属切屑细碎化,避免出现堆积缠绕现象是断屑装置最基本的功能和要求,也是保障操作人员生命安全的关键之处。吴剑钊的团队通过查阅国内外大量资料,经过反复进行逻辑演算与实验后,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在保证性能稳定的同时,项目组还使超硬车刀断屑器的研发成本大大降低。目前带有断屑槽的超硬车刀售价在180元-190元,仅断屑槽委托加工成本就达80元。而这套装置断屑器的超硬车刀售价在100元左右,断屑器所需成本经估算仅需3至5元。成本降低了90%多。可以说,断屑器成本低却解决了大问题。

  这一研发装置,不仅在郑州、宁波等多家企业中得到了良好试用,还先后获得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丰峻、侯晓,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吴兴龙,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张文武等行业内外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可。

  性能优越加之成本低廉,团队已与宁波锐克陶瓷有限公司签订了批量生产合同,与宁波大虹工具有限公司和镇海为民工具厂达成经销合作意向。在今年宁波科技活动周上,团队应邀参加并与宁波恩科投资有限公司&宁波春华科技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浙江同济产业园有限公司等企业取得了合作联系。

标签: 车刀;大学生团队;大学生科技;特等奖;金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