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国庆长假理财有诀窍 三类理财产品让您钱生钱
2017年09月26日 08:47: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崔凌琳 张寅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不少人开始筹备起长假的吃、住、行、游、购、娱,然而,吃喝玩乐之前,倘若能将手中闲钱妥善安放,更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今年,国庆恰逢中秋,8天的超长假期,更是花钱、赚钱两不相误的最佳时机。对此,理财专家特地为市民甄选出了三类低风险的短期理财产品——银行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券商现金类集合理财产品,让爱理财的市民不仅可以“钱生钱”,还可以保持较高流动度,“进退自如”。

  季末银行理财收益见涨

  国庆假期理财的“下单”时间恰逢三季度末,银行面临以MPA、LCR为代表的时点考核,阶段性流动性紧张在所难免;而长假前,居民取现及购汇也会给本币流动性带来影响;再加上同业存单面临续发压力,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的悄然上涨,让市民的长假理财“性价比”更加可观。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我市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总量达350余款。其中,有三成半的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超过5%;七成以上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达4.2%以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季末效应更胜于年中行情。投资者倘若适量配置,既能让闲置资金在长假不至于空置,也可借此机会锁定较高的中长期理财收益。

  当然,如果市民对资金流动性有一定要求,也可改选银行的“T+0”理财产品,让资金在假日期间获得收益最大化。

  据悉,在“宝宝”类产品风靡时,银行亦不约而同推出了类似无固定投资期限,且可随时赎回的开放式理财产品——“T+0”理财。“T+0”理财的起点金额一般为5万元,目前整体预期年化收益率在3.5%左右(即为活期存款利率的10倍左右)。理财者一旦有资金需求,可以在短时间内回笼资金。

  货基堪称假期理财“标配”

  目前,银行理财产品虽然在安全性、收益率上,都有着明显的优势。但据记者了解,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都在5万元以上,相比之下,货币基金及短期理财基金显然“亲民”得多,也因此成为投资者的假期理财“标配”。

  据悉,货基和短期理财基金的认购门槛普遍在1000元及以下,且一般投资于流动性较好的货币市场工具、国债、商业票据、银行定期存单等短期有价证券等,不仅产品的安全性更胜一筹,而且基金的运作不受证券市场在节假日停止交易的影响,其收益与日常的表现也无显著差异。截至昨日,来自天天基金网的统计显示,400余只货币基金中,有半数以上7日年化收益率超4%。

  《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将在10月1日正式实行的消息,让未来货基收益率下降预期越发强烈。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在严要求、限规模、降收益的背景下,货币基金将回归流动性管理工具的定位。眼下,在季末临近,资金利率短暂冲高的时点,正是投资者布局货币基金不容错过的好时机。

  不过,由于节假日期间货币基金收益“不休假”的“卖点”总能吸引大量短期套利资金。为规避这种短期套利、避免大量资金涌入从而摊薄持有人收益,一般来说,每逢3天以上的假期,货币基金都会考虑在长假之前2~3个工作日暂停申购。据记者了解,从上周起,富安达现金通、汇丰晋信、工银瑞信如意等货币市场基金便相继发出“2017年中秋&国庆假期前暂停申购”的公告,且基民在法定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开放日申购或转换转入的货基份额,并不享有该日和整个节假日期间收益。因此投资者最好在假期来临前3个交易日便着手购买货币基金。

  国债逆回购锁定无风险收益

  每逢国庆、春节等长假,国债逆回购总会出现一波收益高峰。

  昨日,国债回购品种收益率又往上爬升了,沪深市场逆回购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等6个国债逆回购品种的收益率均超5%。其中沪市一天国债回购(GC001)盘中收益率一度高达6.00%。这意味着,只要投资者在当天行情提示时选择6%的价格挂出一笔逆回购委托(出借资金),如能顺利成交,1天后将获得6%的无风险一天年化收益。

  其实这类品种均可以通过券商渠道购买。沪深两市均有国债回购品种。如果投资者有闲置不用的资金在券商资金账户上,存在账户内只能获得活期存款利息,但回购利率一般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目前逆回购操作比较简单,类似于买卖股票。

  国债逆回购是投资风险相对很低的投资标的,因为与国债挂钩,可以理解为基本无违约风险。国债逆回购操作也比较简单,沪市10万元起,深市1000元,如果钱不多或不够沪市门槛,当然选择深市。沪深市场逆回购均有1天、2天、3天、4天、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等9种期限。

  “由于国庆长假前还剩4个交易日,而一般到周五或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时,产品价格会大幅走低,因此建议有兴趣的投资者最好早日操作。”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建议投资者选择期限能够覆盖国庆长假的国债逆回购产品。

  券商账户还可投现金管理产品

  除了国债逆回购外,券商现金管理产品也能帮助市民实现国庆假期的“钱生钱”。券商现金管理产品类似余额宝,收市之后自动做夜间理财,次日早上9点前回到账户,对投资者来说属于无风险业务。在券商业务人士看来,盯紧账户闲置资金的,不仅仅是券商自身,各存管银行也都使出解数招揽这部分资金;各家券商现金类产品的核心目的是为了留住客户存量资金,提高客户粘性。业内人士称,目前各家券商基本都实现了同一账户体系下的自助操作,提高了客户体验。

  国泰君安、国金、中泰等券商在这类产品开发上都有比较成熟的经验,还有一些券商提供其他机构发行的比如货币类基金产品,供客户选择。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各家券商的现金类产品收益率在4.0%左右,经过各家的优化升级,目前此类产品比收益更看重的是产品的安全性。

  券商现金理财产品呈现三大特点:

  1.股票账户的投资资金无缝对接,满足投资者的证券账户投资需求,实现保证金T+0可用。

  2.能够实现低风险下的较高收益,类似于货币基金,或依托于货币基金。

  3.通过签约,自动申赎,减少投资者操作手续,提升证券账户理财的体验感。

标签: 理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