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祖父曾在宁中教过书 朱自清嫡孙朱小涛到甬追寻祖父足迹
2017年11月15日 09:16: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王柔怡 陈恬

  朱小涛凝望着祖父朱自清先生的雕塑,不禁朗诵起《荷塘月色》的段落。(宁波中学供图)

  宁波日报讯(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王柔怡 陈恬)昨天下午,朱自清纪念馆名誉馆长、朱自清嫡孙朱小涛先生一行走访了宁波中学(原浙江省立第四中学),看看爷爷曾经教过书的地方,追寻祖父的足迹。

  “妻在屋里拍着闰儿,迷迷糊糊地哼着眠歌。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带上门出去。”在《荷塘月色》开头一段中所提及的“闰儿”,就是朱小涛的父亲朱闰生。朱小涛有个心愿,有生之年能够寻访祖父的足迹,了解祖父的生平,宣传祖父的文化及人格精神。

  朱自清先生自1924年2月下旬在浙江省立第四中学任教,到1925年8月离开南方,赴清华任教,在省立四中度过约一年半的时光。朱自清先生来省立四中与近代著名教育家经亨颐先生密不可分,当时经亨颐校长还邀集了国内名师夏丏尊、丰子恺、王任叔,名人蔡元培、马寅初、陈望道等来校任教。他治理下的省立四中,被称为“小北大”。

  在宁波中学校长邵迎春、副校长陈杰、原图书馆馆长罗尧敏等的陪同下,朱小涛一行参观了宁波中学校史室,简单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翻阅了朱自清先生组织文学社团编辑的浙东新文学丛刊《我们的七月》,还有以文学研究社成员身份出版的社刊《大风》等珍贵的文献资料。

  虽然朱自清先生在省立四中执教的时间不长,但他的教育理念深深地影响了学生。他说,“学生们既要学做人,你却单给以知识,变成了‘教’而不‘育’。”朱自清先生言简意赅地道明了“育人”的重要性,这和经亨颐先生提倡的人格教育,已内化成宁波中学德育课程的重要精神与文化传承。

  昨天傍晚时分,暮色四合,漫步在宁波中学美丽的校园里,走过储才桥,来到荷塘边。朱小涛凝望着祖父朱自清先生的雕塑,不禁朗诵起《荷塘月色》的段落:“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

标签: 朱自清;嫡孙;宁波中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