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APEC商旅卡持有量居全国前列
2017年11月17日 08:24:41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张昊

  宁波晚报讯(记者 张昊)“习近平总书记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作了精彩演讲,这两天,企业家朋友纷纷转发,我的朋友圈都被刷屏了。”海天塑机集团副总裁陈蔚群昨天对记者说,“我们都为习总书记描绘的‘深化贸易畅通’美好蓝图感到振奋。我是宁波最早的APEC商务旅行卡持有者之一,亲身感受到了亚太合作所带来的贸易便利化的红利。”

  APEC商旅卡是亚太经合组织为促进商务人员自由往来推出的授信卡。市外办主任叶荣钟说:“小小一张APEC商旅卡,真正让宁波商务人士‘想走就走’,极大地提升了宁波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为宁波的开放型经济增添了新动力。”

  记者了解到,我市外事部门按照外交为民宗旨,用足用好政策,积极推进宁波商务人员APEC商旅卡的申办和使用。据外交部最新通报,截至10月底,我市APEC商务旅行卡持有量达到2879张,占到全国的十六分之一,位居全国省市自办单位申办量的第四位。也就是说,每16张APEC商旅卡,就有一张来自宁波。

  陈蔚群告诉记者:“持有APEC商旅卡,就相当于拥有了亚太16个经济体五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如果今天公司会议定好要与亚太客商紧急洽谈,明天我就能拿着APEC商旅卡出发。在入境其他经济体的时候,还可以走快速通道。”

  随着越来越多的宁波企业加快开拓海外市场,企业家频繁出国成了常事。APEC商旅卡帮助企业家降本增效,让国际化合作的机会更多了。“如果我在越南出差,接到马来西亚客商电话,原来需要回国重新办理赴马来西亚的手续,费时费力。而持有APEC商旅卡,就可以直接从越南飞往马来西亚。”陈蔚群说。

  “市场在哪里,就能让宁波商务人士及时出现在哪里!”APEC商旅卡从无到有、不断推广的过程,正是“外交为民”的缩影,更是“最多跑一次”的外事样本。2007年,外交部领事司发文放开民营企业人员申办APEC商旅卡后,宁波在浙江省率先试水。2012年,我市将申办企业的范围,从原来仅限于民营企业扩展至国有企业。近年来,为切实方便企业,我市还不断简化申办材料、疏通申办渠道,同时加强与外交部联系,指定专人做好APEC商旅卡申办进度跟踪,今年又推出商旅卡邮寄等多种便民举措,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标签: APEC;商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