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市纪委公开曝光五起党员干部醉驾典型案例
2018年01月19日 16:33: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干部酒驾.png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严肃纪律,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杜绝酒驾等违纪违法行为。1月19日下午,宁波市纪委对查处的5起党员干部醉驾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这5起典型案例是:

  宁波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王爱军醉酒驾驶严重违纪案。2017年2月17日晚,王爱军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至鄞州区惊驾路与桑田路交叉口附近时,与陈某停放的面包车发生碰撞,路人发现报警,民警赶至现场将其查获。经鉴定,王爱军血样中乙醇含量为172mg/100ml,属醉酒驾驶机动车。2017年9月29日,鄞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王爱军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2018年1月,王爱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北仑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原主任科员苏晓东醉酒驾驶严重违纪案。2016年12月26日21时40分许,苏晓东饮酒后驾驶小型轿车途经宁波市江南路与沧海路交叉口时与前方等候红绿灯的一辆小型轿车及一辆普通客车发生碰撞,造成车辆受损的交通事故,后被民警查获。经鉴定,苏晓东血样中乙醇含量为225mg/100ml,属醉酒驾驶机动车。2017年4月18日,鄞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苏晓东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2017年8月,苏晓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鄞州区下应街道办事处城建科原工作人员钱银龙醉酒驾驶严重违纪案。2016年1月23日20时29分许,钱银龙在驾驶证被依法扣留的情况下,酒后驾驶小型轿车,沿鄞州区前河南路由北向南高速(车速约为108km/h)通过前河南路与日丽路路口时,与相对方向由陈某驾驶的小型轿车(车速约为21km/h)发生碰撞,造成对方车内乘客何某重伤、李某等二人轻伤及车辆受损的重大交通事故。经鉴定,钱银龙血样中乙醇含量为193mg/100ml,属醉酒驾驶机动车。2017年2月23日,鄞州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钱银龙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2017年5月,钱银龙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慈溪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体育科原科长何国远醉酒驾驶严重违纪案。2017年3月8日23时许,何国远饮酒后驾驶小型越野客车,沿慈溪市古塘街道孙塘北路由北往南行驶到实验路路口时,被执勤民警查获。经鉴定,何国远血样中乙醇含量为161mg/100ml,属醉酒驾驶机动车。2017年9月14日,慈溪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何国远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2017年12月,何国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余姚市低塘街道办事处综治办原工作人员孙澎科醉酒驾驶严重违纪案。2015年10月28日0时40分许,孙澎科驾驶小型轿车,沿余姚市阳明街道舜水北路由南向北行驶至阳明中学门口时,被正在执勤的民警查获。经鉴定,孙澎科血样中乙醇含量为252mg/100ml,属醉酒驾驶机动车。2017年4月24日,余姚市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孙澎科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2017年7月,孙澎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宁波市纪委有关负责人指出,上述醉驾典型案例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纪律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淡薄等问题,他们心存侥幸、以身试法,不仅自己受到刑事追究和党纪政务处分,付出了惨重代价,也损害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全市党员干部要从以上 5 起典型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防此类事件的发生。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觉悟,充分认识酒驾醉驾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自律,带头模范遵纪守法。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融入日常工作和“八小时以外”之中,看紧管牢党员干部的休闲圈、生活圈、交际圈,织密破纪、破法的第一道防线。要强化警示教育,运用案例剖析、现场教育等多种形式,触动灵魂,引以为戒,促进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的提高,并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有苗头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形成教育提醒的常态和惯例,实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宁波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酒驾、醉驾违纪违法问题,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姑息、不放纵,及时严肃处理。要严格纪律处分,对醉驾情节较轻的党员干部,即使被免予刑事处罚,也应给予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处分;对醉驾被依法判处刑法规定的主刑(含宣告缓刑)的党员干部,应当开除党籍;公务员醉驾依法被判处刑罚的,给予开除公职处分。要用好通报曝光利器,对党员干部醉驾违纪行为,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释放明确信号,发挥震慑作用。

标签: 醉驾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