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
2018年02月01日 08:46:3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2017年我市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全市国有资产总额突破1万亿元。其中,市本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突破7800亿元,同比增长7.8%,净资产超过2373.24亿元。

  去年,我市国有资产结构持续优化。目前,85%的经营性国资向港口物流、城市建设、交通能源和民生服务等领域集聚。同时,围绕“三去一降一补”,积极盘活市属国企存量资产,加大存量房地产去化力度,完成房地产去库存33.3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的142.4%。

  市属国企紧紧抓住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城市、“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等契机,积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市属国企共发起设立或参与设立投资基金11只,基金总规模94.7亿元,撬动9倍社会资本参与投资;今年还发起设立规模约60亿元的仲德壹期智能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和规模500亿元的交通基础设施股权投资基金,推进我市智能制造和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创新。

  市属国企有效投资不断发力,全年完成有效投资超55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其中,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4号线、5号线一期和宁奉城际铁路齐头并进;交投集团三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连接线工程按期推进;城投集团鄞奉片区、姚江北岸等功能区块和海绵城市项目开发进展有序;机场三期、会展中心11号馆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期推进;重大民生类项目钦寸水库正式下闸蓄水,奥体中心三大馆单体工程基本完成。

  法人治理不断优化,法治国企国资全面推进。规范董事会建设试点取得突破,引导工投集团建立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并组建两个专业委员会。在全国率先开启监事会监督闭环体系做法,国企监督更为有效。

  党建引领发展作用凸显。市属国企党委切实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要求,着力解决党组织、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结合问题,“一企一策”做好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树立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标,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标签: 国有资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