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企“极速打印”迈入世界一流

2018-06-22 10:03:42 中国宁波网   记者孙佳丽 通讯员秦羽

材料是3D打印的基础,图为石生科技研究人员正在配比材料。(孙佳丽摄)

  嗡嗡嗡……在宁波市石生科技有限公司的车间内,一台高约两米的柱状黑色机器正在快速运转。不到20分钟,一只长约30厘米、宽13厘米、厚4厘米,呈参差网状的鞋中底就被“打印”出来。“当下最火的‘Adidas Futurecraft 4D’跑鞋采用的就是与此类似的生产工艺,在代购圈已经被炒到了3万元左右。”石生科技副总经理卢伊丝告诉笔者。

  据介绍,目前全世界只有两家公司可以实现这样的极速3D打印,一家是与“Adidas”签订独家排他性合作协议,并推出“Adidas Futurecraft 4D”的“Carbon 3D”,另外一家就是石生科技。

  3D打印,是采用材料逐层累加的零件快速成型制造技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工程院院士Seeram Ramakrishna认为,包括3D打印在内的科技创新将为世界带来可持续发展和最好的智能制造,“因为整个过程可控、几乎零污染”。然而在快速增长的行业规模背后,我国的3D打印更像是通过2D材料自下而上反复叠加的产物,成型效率低、打印成本高、产品质量较差。

  石生科技深谙3D打印行业痛点,通过自主创新绕过“Carbon 3D”的核心专利技术,对我国传统3D打印技术进行改良和研发。该公司研发团队在国内首创的超高速连续3D成型工艺——“极速3D智能制造”技术,颠覆了我国传统的3D打印技术,能利用特定波长的光对光敏树脂连续塑形,在成型速率、精度等方面优于现有技术近百倍,还拥有最高10万个的批量生产能力。

  不仅如此,石生科技还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当前行业的先行者“Carbon 3D”。“目前注塑主要采用的是阳离子体系材料和自由基体系材料,‘Carbon 3D’的技术只适用于自由基体系材料,而我们的工艺则两种材料都适用。”卢伊丝告诉笔者,在设备配置上,“Carbon 3D”的机器需要注氧机,而石生科技不需要,且性价比更胜一筹。

  目前,石生科技正利用这一工艺,专注于鞋子的个性化定制。据卢伊丝介绍,运用极速3D智能制造成型工艺,品牌商就能省去“开鞋模”这一繁杂的步骤,根据用户的脚型,通过脚部三维扫描,定制完全贴合脚型、矫正脚型,且轻便、透气有弹性的鞋子。明年,石生科技将启动建设一个4000平方米左右的无人超级工厂,专门为品牌商生产3D定制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