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歙砚非遗雕刻艺术展”亮相天一阁
2018年07月19日 10:18:10 来源: 宁波日报

  “开石见月——歙砚非遗雕刻艺术展”昨日起在天一阁云在楼开展,55件(套)老坑歙砚精品不仅呈现砚石天然生成的各种色彩和星晕纹理,还展示了以精细见长的雕琢工艺。

  歙砚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其制作材料歙砚石的产地以江西婺源与安徽歙县交界处的龙尾山(罗纹山)下溪涧为最优,所以歙砚又称龙尾砚。砚石内在的纹理千姿百态,其矿物粒度细,微粒石英分布均匀,故有发墨益毫、滑不拒笔、涩不滞笔的特色,受到历代书法家的称赞。浮雕、浅浮雕、半圆雕等手法是歙砚的工艺风格。2006年,歙砚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展览中的55件(套)歙砚,造型独特、工艺精湛,是砚雕家将独特的雕刻技艺与自然天成的砚石结合在一起的产物。值得一提的是,以雪窦山和天童寺为创作背景的两件山水砚作品,融合了数名工匠的精巧手艺,加之砚石本身的螺纹金晕与主题完美契合,令观者赞叹不已。

标签: 歙砚;雕刻艺术展;天一阁博物馆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