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高中刚刚毕业的18岁学生,高考后做家教一天进账400元
2018年07月19日 15:47:38 来源: 宁波晚报

  20多天收入近一万元,放在薪资平均4500多元的宁波,这个水平也足以让很多人羡慕嫉妒恨,可如果告诉你,挣这钱的还只是一个高中刚刚毕业的18岁学生,你大概会一脸质疑吧!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奉化莼湖镇的梅苑小区,王心儿(化名)正在家里为一个准高三生补习,一个小时收入50元。当天她有四节课,共8个小时。“高三了都会在暑期补课的,我们刚结束高考,能把握一些学科的知识点和重点。他们有需求,我们想赚第一桶金,就这样一拍即合喽。”

  当然,王心儿并非个例,在做家教的还有很多毕业生,对象大多是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用王心儿的话来说,人生第一桶金就是这样赚来的。而对于参与补习的孩子来说,学长对高考知识点的敏感度是他们愿意选择的一个原因,除此之外,相比培训机构更吸引的人是收费低廉。

  一天4节课,陷入“备课+上课”循环

  昨天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奉化莼湖镇梅苑小区,在河边小道迷了方向。一通电话后,扎着马尾辫的王心儿走出来,黑色休闲裤,上着同色T恤,胸前印着两个大字“厉害”为这一身着装添了些许个性。

  这里都是两层的居民房,独门独户,她把记者领进门,偌大的客厅里很安静,一个看似差不多年龄的女孩正在圆桌前埋头做题,圆珠笔触及纸张的声音在这会儿听来动静挺大。“这就是我的学生,马上高三了。”王心儿挠挠头,有些不好意思地介绍。

  王心儿的这堂是数学课,下午1点开始,距离结束还有半小时,记者坐在一旁等待。她则坐到桌前,重新拾起摊在试卷上的笔,书写的同时也时不时歪着头看看学生答题。

  “这个数字太大了,我们要先把它转化成之前我讲到的公式形式……”见学生在一道题前迟迟下不了笔,她在草稿本上写下一道公式,往跟前一推,开始有板有眼地讲解题思路。

  3点10分,在“拖堂”十分钟后“下课”,王心儿递给对方一套试卷,嘱咐要认真做完,明天还会抽查已学的知识点。

  “晚上7点到9点是英语课,好忙啊!”把书本一合,王心儿对记者一番长吁短叹。

  今年刚满18岁的她,毕业于奉化中学,这次高考分数是614分,被杭州一所大学的服装设计工程专业录取。可对她来说事与愿违,因为分数够不上,心中的第一志愿落空了。

  没被心仪的大学录取多少有些伤感,不过转而提到家教,那点不开心又很快化解。她有3个学生,目前每天上、下午共4节课,8个小时。

  她算是称职的“老师”,除了上课时间,还要提前花一小时备课,也会到书店买来适合高三生用的辅导书和试卷。“每节课前都要备课,算下来我从早到晚都花在家教上。”

  “生源”哪里来?王心儿笑说,7月初她在朋友圈发了一个‘招生启事’,把自己的高考分数、擅长的学科一一罗列,请人转发,很快就有学生找过来了。

  收费一小时50元,从一天密集的排课来看,收入很可观。她目前接的3个学生辅导期基本都在20多天,每天平均400元,算下来一个暑假收入接近1万元。

  很多高考成绩优异的毕业生开启家教模式

  结束“苦逼”的高中生涯,没有作业,甚至没有负担的暑假也许就这么一个,王心儿选择了家教模式,还有很多高考成绩优异的毕业生跟她一样,或通过网络发布“招生启事”,或由父母、长辈介绍而来,收费不等,多在50元—100元/小时之间,“生源”充足。

  一位姓陈同学也在做家教,场地就借在王心儿家里。她一天要排三节课,其中一节技术科目还要乘公交车到奉化城区上门辅导。

  王同学刚从镇海中学毕业,今年高考得了687分,在通过朋友圈、微博发布“招生启事”后,慕名而来的准高三生不少,不过他并非一对一辅导,而是开设了一个8-10人的小班。目前,为期10天的课程已经过半。

  慈溪一所中学的张同学则通过父母、朋友介绍的途径,收了3名准高三生,他的高考分数是669分,擅长科目是化学、生物。“我有一些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和经验,对马上升高三的学弟学妹应该会有帮助。”他收费相对高一些,一小时80元,目前也是轮轴转,几乎每天分上、下午排课,同样,备课还要占用他不少时间。

  小艺也是刚刚毕业,高考总分并不突出,但数学拔尖,因此收了两个该科水平薄弱的学弟。她收费60元/小时,目前已经上了16个小时的课,根据学弟的要求,可能会连续上到下个月月初。

  收费便宜,是准高三生选择这种家教的原因之一

  诸多毕业生家教“生源”充足,也从侧面反映出准高三生迫切强烈的辅导需求。在如此关键的时刻,他们为何选择年龄仅仅长一两岁的毕业生?昨天,记者也联系到了几名正在接受辅导的学生。

  小吴是奉化二中的学生,下学期就读高三了,数学、生物、技术这3个科目都很薄弱。7月初,她找到了一位学姐,在试听一节辅导课后,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补习,频率很高,每天两节课。

  “高三最关键了,这个暑假肯定轻松不了,我身边好多同学都找毕业生补习的。不补习,等于落后,也有人报培训机构,但我觉得价格太高,不想让爸妈负担重,就找学姐呗。这些天下来,感觉蛮好的,大家都是同龄人,交流起来很愉快,而且重要的是,毕竟他们是刚刚参加过高考的前辈,哪些是考点,他们最清楚了。”

  与大多数准高三生一样,在宁波城区读书的菲菲也不轻松,虽然各科成绩都还可以,但人家都在补,自己也不可能好好玩耍。于是,在得知爸爸同事的儿子刚高考结束,且被名校录取后,她向爸爸提出了这个想法。

  孩子主动要求补习,家长自然双手赞成,于是从上个礼拜开始,菲菲进入了高考倒计时的预备模式。“学长收费便宜啊,主要是陪读,辅导我做题目,有错帮我纠正,给我提供好的解题思路。”

  在“全民补习”的暑假,请毕业生辅导,一来价格便宜,二来能提供解题方法,再则就是“同龄人无代沟吧”,这是好几位准高三生给记者的答案。

标签: 家教;备课;补习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