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买车交了定金却办不出按揭?消保委:定金不能退还
2018年07月27日 08:20:4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毛雷君

  买车本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但是秦先生这两天为了定金的事情却闹得很不开心。之前,他想在众泰4S店购买一辆新车,但是由于个人原因做不出按揭,导致定金无法退还。而4S店表示,由于秦先生个人原因造成的无法按时交车,责任不在4S店。

  上个月,秦先生在位于环城南路的芸泰4S店订购了一台众泰X7的汽车。当时他是采用零首付按揭的方式来买车的,事前还问过销售对于个人征信是否有要求,对方表示只要没有进入银行的黑名单,一般是问题不大的。所以秦先生预交了4558元的购车定金,约定于6月30日提车,然后就回家等待通知。可是过了几天,4S店方面来电话表示,由于秦先生个人负债过多,导致无法通过贷款公司的审批,因此按揭做不出来,车款无法到位,这车子也就买不了。

  听到这个消息,秦先生也很懵,他觉得自己平时信用记录还可以,怎么就做不出贷款呢?于是他找到了该4S店的销售人员何先生,要求退还之前预交的4558元定金。何先生向记者表示,其实只要客户配合,他们是有办法让贷款公司作出按揭的,但是之后他们和秦先生沟通了很多次,对方就是不配合,所以导致按揭无法放款。

  “其实我们了解到,秦先生信用卡透支20多万元,还有将近17万元的欠款没有还清。因此贷款公司认为风险过大,所以无法放款。我们收不到钱,自然就不能交车了。”何先生对记者表示,由于秦先生是宁波本地人,他只要提供房产证明或者有人担保,也是可以获得按揭的,只是手续费相对高一些。

  而秦先生的说法则是,之前销售保证自己是可以获得按揭购车的,所以才下了4558元的定金,现在时间过了,但是对方还是不交车,自己要求退还定金,但是4S店方面却一直不退,因此他投诉到市场监管部门,要求解决。

  宁波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周丽娟对记者表示,定金和订金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在法律上的含义却有很大的不同,消费者一定要仔细区分对待。定金是具有法定意义的对交易双方的履约具有担保的款项,如在购车协议中没有特别约定无法按揭可退定金,一般是不能退还的。而订金目前我国法律没有明确规定,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可视为“预付款”,当合同不能履行时,除不可抗力外,应根据双方当事人的过错承担违约责任。

  

标签: 按揭;订金;预付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