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姑娘花9800元相亲4人后坚决要退款!婚介机构也委屈
2018年08月24日 08:55:20 来源: 宁波晚报  

  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提高,很多年轻男女的婚恋问题已经越多越多交给专业的中介机构来解决。可是如果花了钱,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这钱能不能退,就成了一个问题。最近,王小姐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

  花了9800只享受了一个月服务

  王小姐今年6月份通过微信公众号的推荐,加入了宁波“女子嫁校”的微信群。后来她觉得这个机构还不错,所以选择了他们为期半年的服务,一共支付了费用9800元。

  刚开始,王小姐觉得他们的服务还是不错的,还有专门的指导老师和她进行沟通和指导,也询问了她心目中理想伴侣的要求,也积极给她安排了相亲的对象。

  “实事求是地说,刚开始,他们的积极性还蛮高的。我在一个月时间里,一共见了4个不同的男孩子。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我都没有感觉。所以这个事情就搁置下来了。”

  王小姐表示,事后自己再去和这个婚介机构沟通的时候,对方变得有点爱搭不理的,感觉热情度远远不如从前了。自己就觉得受到了冷落。“我好歹是交了9800元,成为他们的会员的,虽然合同里签订的时间是半年,但是里面并没有规定见面的条件和频次。我在一个月时间里,只是见了4个人。远远没有达到我的要求,可是之后,他们也没有再积极地帮我安排新的人选,我觉得他们的态度有问题,因此提出退款。但是他们坚决不答应,双方搞得很不愉快。”为此,7月底,王小姐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要求他们介入进行退款。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已经介入调解,但是处理需要一定时间。

  “问题不在我们这里 服务没问题”

  针对王小姐提出的问题,记者昨天来到了位于外滩银亿大厦2楼的该婚介机构。而该婚介机构的负责人杨女士表示,自己也是受了委屈的。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开了这个婚介机构已经3年多了,也促成了很多对的新人,而且业务也开展到杭州、上海等地,这些年来,基本是没有人来投诉和退钱的。“王小姐这样决绝地要求退钱的要求,我们这些年来是第一次遇到的。”

  随后负责王小姐的婚恋指导陈女士告诉记者,按照一般的行规,婚介机构一个月是只安排一次见面机会的。“我们推荐的人选不是随便找找的,都是从我们的资料库里进行匹配的,这些都是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工作的,毕竟我们也要对客户负责,也是要讲究成功率的。”

  陈女士说,一般见面的时间在1-2个小时左右,他们也会建议双方多几次接触,多进行几次不同地点的约会,看看是否能发现彼此之间的共同点,为今后进一步发展打好基础。

  “我们这里毕竟不是那种所谓的8分钟约会,见一面就完事,还是需要很多后续的跟进和回访服务的,所以安排见面的频次不可能太频繁,这些情况,在签订合同之前,我们都是和王小姐说明过的。”陈女士还告诉记者,由于考虑到王小姐是在北仑工作,来一趟市区也不太方便,因此他们已经给王小姐提高了见面频次。“一般客户是一个月见1-2个,她已经见了4个,怎么能说我们服务不好呢?”

  双方有两个方面的争议点

  记者了解到,目前双方的争议点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双方当对服务态度的问题存在分歧,还有一个就是对于退款条件的争议。

  王小姐告诉记者,自从上个月开始,自己的婚恋顾问就对自己不闻不问,短信微信也经常不回复,自己感觉对方没有服务的诚意,已经对他们失去了信心。因此要求在扣除相关费用的情况下,退给自己剩下的钱。但是对于王小姐的说法,婚介机构却有不同的意见。

  负责人杨女士表示,婚恋顾问并非一对一的服务,手头有好几个客户在跟进,因此不可能24小时随叫随到。“至于态度不够积极,是一个非常主观的说法,我们开门做生意怎么可能会得罪顾客呢?”杨女士告诉记者,为了这个事情,他们和王小姐沟通了好几次,婚恋顾问还特意跑去北仑河王小姐当面交谈,但是对方就是坚决要求退款,这个要求他们无法满足。

  “我们和王小姐说了,如果她不满意现在这个婚恋顾问,我们可以给她换一个顾问,甚至可以给她延长一定的服务时间,这些细节都可以商量,但是她就是很坚决地要求退款,我们也是有点不太理解。”

  随后,杨女士给记者出示了当时签订的合同,里面有一条:如果因为甲方(委托人)的个人原因,比如工作、生活地点变动,或者通过其他途径找到了伴侣等,乙方不予退款。

  婚介机构的工作人员推测,也许是王小姐在其他地方找到了合适的意中人,或者由于其他原因,导致她不愿意继续进行服务,但是又没有合适的理由,所以就用服务不满意来要求退款,这个他们是无法接受的。

  律师说法:要退钱要举证中介犯错

  对于这个事情,浙江天册(宁波)律师事务所的王丽红律师认为,关于服务类的争议和纠纷,首先要看合同约定。如果双方之间存在服务合同,那么双方权利义务首先看合同约定,如果合同无约定则要看法律规定。

  如果是消费者自行放弃,商家无违约行为,那么按合同规定商家是有权不退钱的。如果消费者需要商家退钱,必须举证商家的过错已严重到自己可以解除合同的地步,那么消费者可要求解除合同,退回剩余未履行部分的服务费(已签字确认服务的部分一般不可退回),如有损失也可要求商家赔偿损失。

  婚介的一些“潜规则”

  记者了解到,目前宁波的婚介市场还处于比较不规范的状态,还没有成立统一的行业协会进行管理,大体处于散乱差的状况。

  一位从事婚介行业20多年的汪大姐告诉记者,相比起杭州、上海这些城市,宁波的婚介行业还是属于起步阶段。“目前宁波市区,比较正规的婚介中心,收费10000元是起步价,一般服务期限是半年。一年的话基本在15000元上下。”汪大姐告诉记者,在外行人看来,这个价格挺贵的,其实比起上海等地动辄数万元的起步价,宁波的价位还算是低的。

  “你不要小看婚介行业,其实赚的都是辛苦钱,而不是简单的拉郎配。”汪大姐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变化,婚介行业的竞争也日益激烈,对职业红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前期要进行大量的人员资料收集,建立数据库,要有足够大的样本数,才能给前来寻求服务的客户有良好的匹配度,而不是随便拉个人来相亲。”汪大姐说,现在来寻求服务的年轻人自身条件都不错,相应的要求也会提高。“我们做红娘的,除了要有一颗热心以外,还要具备很多心理学等相关的专业知识,我们很多职业红娘都有国家级别的心理咨询师证书。而且这个工作,讲求的是后续跟进服务,有时候真是的要24小时随时待命的。”

  汪大姐表示,每个行业当然有行规。一般合同里是不会规定见面的频次的,在宁波目前的市场行情来看,一个月安排1-2次合适的对象是比较普遍的。这个行业虽然不会保证成功率,但是每个从业者总想着最终服务对象有个好结果。

  “每当有新人在我的帮助下,步入婚姻的殿堂,那是我最开心的时候!”汪大姐也认为,正规的婚介机构是不会为了提高见面频次要找什么婚托的,这样会在行业内被人不齿,一旦名声坏了,生意就做下去了。

  至于婚介的价格,那真是随行就市,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个月,宁波本地一个高端的婚介机构就接了一个60万的大单子。“当然,上海、北京等地的高端婚介机构私人定制的服务,上百万也是有的。”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这样的服务当然内容更加细致和全面,一般会在全国范围寻找合适的对象,从身高、体重、外貌、学历都有严格要求,还会对家族的背景和健康状况也要有全面的了解,而见面的地点也会选在五星级酒店,甚至是游艇和海外的度假胜地。

标签: 难题;婚恋;合适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