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脑卒中越来越偏爱年轻人 宁波25岁的姑娘手突然不能动了
2018年10月24日 08:56:41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贺艳 通讯员 徐晨燕 李璟璟

  “一直以为脑卒中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没想到离年轻人也这么近。”昨天,脑卒中治愈后出院的25岁姑娘小缪恍然大悟地说。

  据李惠利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陈勇介绍,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压力的增加,脑卒中越来越偏爱年轻人,去年光该院就收治了10多名40岁以下的脑卒中患者,他们中或多或少有肥胖、吸烟、熬夜、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其中一项或数项脑卒中高发因素。

  深夜玩游戏右手突然麻了

  “嗯,怎么动不了了,打不了怪了。”两周前的一个深夜,网游正玩得欢的宁波姑娘小缪心急如焚,因为她发现右手突然没了力气,还发麻,点不了鼠标。她想依靠右手支撑着从座椅上站起来,不料右手使不上劲,一不小心摔倒在了地上。

  感觉情况不妙,家人叫来了救护车。“这很有可能是脑卒中的先兆。”急救医生做出了初步判断,立即联系了李惠利医院脑卒中中心。

  一到急诊室,神经内科医生快速评估了小缪的身体状况,身高1米6,体重逼近200斤,经常熬夜玩网游,最喜欢边玩边嚼薯片,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医生立即安排了检查,结果发现血糖飙到了19.36mmol/L,甘油三脂超过14mmol/L。远远超过了正常数值。而接下来的磁共振检查也显示小缪的大脑多处异常信号,考虑是大脑细胞缺血急性期。

  医生又详细询问了小缪出现症状的时间。“从出现症状到就诊不到4小时,幸亏医院送得及时。”陈勇主任医师不禁舒了口气。他说,小缪脑细胞未出现大片死亡,经静脉溶栓治疗,右手功能很有希望恢复。接下来通过抗血小板降血脂、改善大脑血液循环,小缪的右手逐渐恢复了力气。昨天,她终于可以出院了。

  每年秋冬季节脑卒中的高发季

  “脑梗的救治最重要的是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比如静脉溶栓、机械取栓。”陈勇解释说,脑细胞缺血超过5分钟会发生不可逆损伤。

  陈勇又介绍了120方法识别脑卒中,1看1张脸:不对称、口角歪斜;2查2只胳膊:平行举行、单侧无力;0(聆)听语言:言语不清、表达困难。“出现这些症状,赶紧打120。”他强调说。

  “一直以为脑卒中是老年人才会得的病,没想到离年轻人也这么近。”恢复肢体肌力后小缪仍心有余悸。

  “肥胖、熬夜、缺乏运动、油炸饮食是小缪脑梗的罪魁祸首。”陈勇分析。他叮嘱小缪出院后要定时随访,控制体重、血糖、血脂。

  “生活方式和脑卒中的发生密切相关,后期的自我管理可以减少再次脑卒中的几率。”陈勇概括,脑卒中的预防要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为主导,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由于寒冷刺激导致血管收缩,每年秋冬季节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老年人和动脉硬化的人群要尤其注意保养。”

标签: 脑卒中;右手;陈勇;年轻人;熬夜;血糖;脑细胞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