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高质量发展 宁波市委书记市长问计八院士
2019年02月13日 08:15:50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徐展新

40a4a1de-242c-4cb8-be10-527f374fced3.jpg

  中国宁波网2月13日讯(记者:时晓竹 摄影:王鹏)“感谢各位院士专家对宁波的帮助!”“希望大家给宁波更大的支持,我们一定竭尽全力为大家提供好条件、创造好环境!”

  昨晚6时许,市行政会议中心一间会议室内,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市委副书记、市长裘东耀趁着两会间隙,会见薛群基等八位院士。

  这,既是宁波市委、市政府对高端人才的新春第一声问候,也是就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问计。

  事实上,这一幕,在去年“两会”期间同样出现。这一微小细节,透露出宁波对高端人才的尊重与渴求。

29ba14e5-8318-42c6-9f30-f4a0bbef76a8.jpg

  昨晚,郑栅洁、裘东耀与薛群基、都有为、闻雪友、龚晓南、陈剑平、陈学东、房建成、郑裕国等八位院士亲切交谈。郑栅洁书记与院士们一一握手致谢,“宁波要高质量发展,就一定要集聚高端人才、高端智力、高端的创新平台。”

  刚刚过去的2018年,宁波在这三个方面成绩斐然——引进顶尖人才45人、“国千”“国万”等领军人才155人,居全省首位;新增全职院士9人,甬籍院士全 职回归实现零的突破;人才净流入率跃居全国第二,达到创纪录的10.1%。北航宁波创新研究院、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高 水平院所纷至沓来。据悉,在2018年度全省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中,宁波首次位居第一。

  “人才和平台加速集聚,未来一定会对宁波的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5d562267-6abc-4c4b-8553-d053af7390a3.jpg

  宁波的可喜变化,也让院士们赞许有加。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宁波在这方面有上佳的表现。”第一位落户宁波的全职院士薛群基深有感触,“高质量发展需要关键人才、关键团队、关键平台、关键机制,宁波在这些方面不仅力度大,而且工作很实在。”

  这些背后有着强大团队和资源的院士纷纷表示,希望2019年能与宁波结下更深缘分。

  “财政资金再紧张,这方面还是要舍得大投入!”郑栅洁书记介绍,作为中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宁波正在实施制造业提质扩量的“246”工程和关键零部件攻关工程,“我们希望在未来几年,努力将宁波打造成中国制造业的一大高地!”

  要实现这一目标,高端智力的支持必不可少。

00300336426_5b8a191c.jpg

  事实上,宁波制造业之所有今天令人瞩目的优异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有了高端智力的支持。

  作为全国著名的“院士之乡”,宁波已经建立院士工作站134个。来自市科协方面的粗略统计,去年一年,来宁波院士工作站指导工作、开展合作的院士和专家达到了1150人次,其中仅院士就达182人次。

  据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立足制造业优势,帮助企业与院士等高端人才之间建立精准对接,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宁波人才工作的重点,也是人才工作的根本价值所在”。

  2018年,宁波共举办人才科技周、首届海外工程师大会、中国机器人峰会等引才聚才活动500多场,几乎每一次活动,高端人才与企业需求精准务实对接,都是重头戏之一。就在今晚会见之前,院士们还去了均胜和韵升,对接这两家企业的科研需求。

49468c9b-fbff-493b-aa9d-5d210ce3b63c.jpg

  “所有产业,没有先进技术和强大创新能力作支撑,迟早必会洗牌。”郑栅洁书记的话,让天生密封件总经理励行根感同身受,“办企业,没有创新,没有拳头产品,真是不行!”在会见后,他与陈学东院士签订了在天生密封件设立院士工作中心的协议。

  “真正顶尖的产品,人家是不会卖给你的!”励行根称,他的公司之所以能创造中国“密封件传奇”,“是因为一大批全国最厉害的专家们在和我们联合攻关!”昨晚与他签约的陈学东院士,就和他有着30多年的交情,帮助天生密封件解决了很多难题。

  “宁波的产业将来一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很需求你们的支持。”郑栅洁书记发出热情邀约,“大家都是各自领域的顶级专家,欢迎大家带团队来宁波!”

标签: 市委书记;市长;院士;专家;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