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春运开始到现在 这位美籍华人在宁波做了120多个小时义工
2019年02月18日 08:57:31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刘鹏程

  2月2日8点到11点,在李惠利东部医院做志愿者;2月3日8点到11点,在铁路宁波站参加春运志愿服务;2月13日8点到11点,在宁大附属医院做义工……

  今年春运开始到现在,定居宁波的美籍华人陆连国先生,每天都奔波在做义工的路上——已参与公益活动34次,总计120多个小时!

  春运期间服务旅客帮助外籍人士有优势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陆连国时,他刚刚结束在铁路宁波站做志愿者的工作。“刚才,一位美国来的旅客与她朋友失散了,我帮她在二楼改签的窗口找到了她的朋友。”陆连国说。

  陆连国告诉记者,“蓝精灵驿站”是5年来常驻铁路宁波站的一支志愿者队伍,他是“蓝精灵驿站”的一名志愿者,2017年就加入了服务春运旅客的行列。今年春运开始,他几乎每天都到铁路宁波站做义工。

  陆连国说,在这个团队里,他随时都能感受到宁波本地志愿者的高风亮节,也感受到了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志愿者工作的支持和鼓励,公益活动让他找到了发挥余热的舞台。

  陆连国服务过的外籍人士来自五大洲,一些非英语系的外籍人士的英语带有当地口音非常难懂,他也能连比划带猜测,了解大致意图。大年初六,他遇到一位来自也门的小伙子要坐大巴到义乌,陆连国告诉对方火车比较快而且舒适,但是乘高铁到义乌的时间有点晚,于是建议对方坐早上的高铁先到杭州,再转道义乌,中午就可以到了。也门小伙子非常高兴,连声道谢。

  因为语言沟通无障碍,陆连国的志愿者工作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给老外指明车次,给老外释疑解惑,帮助老外购票等等,都是春运期间不断上演的场景。

  活跃在医院服务大厅的志愿者“麦克大哥”

  除了铁路宁波站,陆连国的身影还活跃在李惠利东部医院。在医院的服务大厅,指路、帮忙挂号、量血压、帮助哄孩子,陆连国的活总是忙不完。

  陆连国告诉记者,有一群年轻人,他们工作日在各自岗位忙碌,周末和过年期间放弃休息来李惠利东部医院当志愿者。“和这样可敬可爱的年轻人一起服务,我感觉更有活力了。”时间长了,志愿者们都亲近地唤他“麦克(陆的英文名)大哥”。现在,“麦克大哥”已成为他的昵称,也是他的标志性称谓。

  在一位脊柱损伤患者眼里,“麦克大哥”是一位可敬的人,他经常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来鼓励大家,并且当专职司机送大家去参加活动。一位成功人士做这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在陆连国看来是再正常不过的,“人生可以有起伏,但是人生没有尊卑”。

  陆连国还参加了橄榄树“星空有爱”公益活动。他为孩子们和家长系上蓝丝带,维护秩序,搬运道具忙得不亦乐乎。他像爱远在美国的孙子孙女一样,疼爱着这些不幸却获得更多关爱的孩子们。自闭症的孩子们不太擅长沟通交流,哄孩子夸孩子成了他最乐意效劳的事。

  在故乡帮助他人最快乐

  “旅客也好,患者也罢,自闭症的孩子们、社区的老人们,所有需要帮助的人都是我的朋友。帮助他人,我自己也快乐。”陆连国说。

  今年60多岁的陆连国祖籍宁波,自幼在美国长大并加入美国国籍。经过多年打拼,他在海外事业有成,曾先后担任美国多个华商协会和浙江及宁波同乡会会长,1998年荣获夏威夷州州长颁发的“杰出华人社团领袖奖”,2000年入选英国皇家名人评委会评选的“世界名人录”,2004年由宁波海外联谊会选入“世界宁波帮名人录”。

  2012年,事业有成的陆连国把企业全部交给儿子打理,自己到宁波定居,专门做起了义工。就是这样的他,愿意在故乡宁波,做一些在很多人眼中细碎的、甚至不值一提的“小事”。

  “活到我这个年纪,什么也不缺了,能够帮助别人就是最大的快乐。宁波是我的根,无论走到哪儿也忘不了。老了还能在这块土地上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是我最大的幸福。”陆连国说。

标签: 义工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