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IP剧“退烧”多部经典翻拍 节后电视剧看点颇多
2019年02月18日 09:05:2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吴丹娜

  2018年让观众印象深刻的大热电视剧并不多,曾经备受追捧的大IP和流量明星不再是必火的市场“灵药”,一批IP剧的滑铁卢让电视剧市场重新回归理性。2019年,大批贴近生活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将陆续和观众见面。

  IP热退烧,好演员的春天来了

  前几年,IP和流量明星是影视圈内最热衷的话题,但凡有了这两个要素,粉丝们就会蜂拥,大数据就会很“好看”。导致许多资本涌入影视剧时只认IP和明星,完全不关心剧本品质是否过关。

  2018岁末播出至2019年开年的《大江大河》,为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的井喷开了一个好头。说明只有贴近生活、贴近现实、内容品质过关的电视剧才能赢得更多观众的心。2019,众多现实题材力作将陆续亮相,和观众见面。而且这些电视剧,无一例外大都起用了“老戏骨”、实力派演员,不追求流量,追求的是品质。

  由陈宝国、冯远征、许晴主演,从开拍伊始就备受关注的电视剧《老中医》将于2月21日登陆央视一套晚间8点黄金档。这部由高满堂、李洲执笔,毛卫宁导演的作品,以上世纪20年代至40年代的上海为背景,讲述了江苏常州“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陈宝国饰)博采众家之长学习中医,并以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艺术传承中医发展的故事。

  而姚晨、倪大红、郭京飞、杨祐宁《都挺好》则将于3月1日登陆浙江、江苏卫视,由《欢乐颂》原班人马打造,这部电视剧改编自阿拉宁波作家阿耐的同名小说,讲述了职场金领苏明玉从小不受家人待见,生长在家庭的边缘,在孤独扭曲的环境中长大成人的故事。

  多部经典影视作品翻拍待播

  据不完全统计,仅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公布的2018年1月至11月电视剧备案公示统计,2019年共有44部翻拍剧备案,其中古装剧多达19部。

  多部经典影视作品翻拍今年将再次打破纪录。比如第十八次翻拍的《新白娘子传奇》、第八次翻拍的《倚天屠龙记》、第五次翻拍的《新龙门客栈》。这三部电视剧目前都已经拍摄完毕,处在待播之中。除了武侠小说,不少优秀的经典文学作品也是被反复翻拍的对象,譬如张爱玲的《半生缘》、张恨水的《金粉世家》,前一部已拍摄完毕,等待合适时机播出,后一部则还在筹拍准备之中。

  业内人士表示,早期对于不少经典翻拍往往制作方希望在拍摄技术更优越的今天,弥补当年拍摄条件不足的画面缺憾,但时下电视剧海量高速生产的模式,许多制作方显然并没有投入大量精力去结合本土特征与时代特点进行再创作,只一味复制“经典”降低制作风险从而希望求得高回报。但纵观2018年影视剧市场,翻拍剧并未取得较好的效果,甚至引来原著粉的抨击。打着致敬经典的口号不好好制片,最终将遭观众拒绝。

标签: 电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2/W0201902185077300773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