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企业当“房东” 招来好伙伴
宁海推动龙头企业自建小微园区挖潜增效集约发展
2019年02月19日 05:58: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金一恒

  浙江在线杭州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醉 通讯员 陈云松 金一恒)如今,龙头企业集约厂区资源,挤出空间组建小微企业园,招引门类相关的“房客”入园,在宁海县成为“新时尚”。

  宁海任远模具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端模具配件制造商,因企业转型升级,急需找新厂房扩大生产规模。日前,在政府服务小组牵线搭桥下,任远公司顺利拿到彬彬小微企业园里2500平方米的承租权,一解燃眉之急。

  “企业在满足自身产能的前提下,通过资源整合,空置出近万平方米厂房,一个月不到便被抢租一空,吸引了多家上下游企业入园。”彬彬文具董事长魏承辉告诉记者,通过集约发展,企业实现了减负增收,也通过招引关联企业,实现良性共进。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企业是宁海制造业发展的主体力量和创业创新领域的活跃力量,全县8600余家工业企业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但近年来,土地要素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制约日益突出,全县小微企业用地缺口达到2000亩以上,而另一方面,部分企业亩均效益不高,如何最大限度开发现有用地潜力是宁海经济发展的突破点之一。

  为此,宁海向龙头企业挖潜,出台了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和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改造提升一批老旧工业区。同时引导龙头企业借用市场化手段,或购置土地或利用自身闲置土地,建设小微企业园,提升土地利用效益。

  龙头企业自建小微园区,助力产业集聚和发展。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宁波照泰工业发展有限公司盘活100亩闲置土地,集聚了23家亩均效益好的五金、机械、模具等上下游企业,形成了规模化、模块化、集中化且具有完整产业链的小微企业集群,目前年产值已经超过7亿元。

  截至目前,宁海已新建小微企业园3家,改造提升1家,新建面积达21万平方米,入园企业超200家。计划到2022年,新增小微企业园15家以上,新建(改扩建)标准厂房200万平方米以上,推动1000家以上企业入园集聚转型发展,努力通过高质量发展小微产业园,构筑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新生态圈。

标签: 龙头企业;房客;集约;宁海县;招引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