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优惠换乘、无感停车、智能调度……在宁波出门是件幸福事
2019年03月26日 09:02:3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借助“智能+”宁波部分停车场已实现“无感停车”。

  中国宁波网3月26日讯 打开手机,公交、轨道、自行车、出租车等各类公共出行综合信息提前可知;踏上公交,约6000辆公交车,465条公交线路可扫码支付车费;开车回家,智慧泊车系统让你入场不领卡,离场不扫码,享受“无感停车”带来的便利……在宁波,智慧交通带给你的便利远非如此。甚至有市民直言,在宁波,出门都是件幸福的事。

  作为全国率先吹响智慧城市建设“集结号”的城市之一,宁波早在2010年便已正式提出“智慧交通”的概念。从“宁波通”APP到公共交通智能支付,从无感停车到智能调度。宁波不断利用科技手段管理、促进交通出行,让智慧交通从概念变为切实的生活方式,为市民提供更为人性化、智能化的服务。

  在宁波,坐公交,乘地铁的优惠换乘早已深入人心。2013年3月,宁波交通部门对公交POS机主板进行技术改造,并与GPS调度系统互联,实现了自动校时功能,为优惠换乘打下坚实基础。同年7月,宁波推出公交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并实现公交运营车辆全覆盖。市民只要在60分钟内第二次刷卡乘坐公交车,便可享受一次换乘优惠;去年9月,宁波在公交一小时优惠换乘的基础上,推出公交、地铁90分钟优惠换乘,无论是先乘地铁还是先坐公交,市民在首次刷卡后的90分钟内,都可享受一次换乘优惠。

  不光在公共交通领域,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甬城市民在停车时也变得越来越智慧。入场不领卡,离场不扫码的“无感停车”体验,让其出入停车场变得更为便捷。在高新区微软大厦,当车辆靠近岗亭时,停车场的智能设备便可自动精确识别车辆信息,同时自动抬杆并扣费,最快仅需1.5秒。

  “在解决无感停车的问题后,我们正通过采集城市车位大数据,提高车位利用率,逐渐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浙江云行天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松煜告诉笔者,城市停车难一方面是由于车位紧缺,另一方面也与车位平均利用率较低有关。“云行天下”通过将智慧停车系统推广至宁波市各居民小区、城市综合体,已采集全市600余个停车场的动态数据。

  “有了小区、综合体的各类数据,未来车主除了能直观地看到目的地周边车位的空闲情况,还能把自己的私家车位实时出租并获利,实现‘车位共享’。”王松煜告诉笔者,凭借低成本、高稳定性的优势,“云行天下”已成为国内智慧停车行业的后起之秀。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宁波600余个停车场的改造。在宁波生根发芽后,“云行天下”的市场已延伸至绍兴、昆山、十堰等城市,并于2017年9月完成泰国曼谷机场停车场的改造。目前,该系统可支持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澳大利亚等25个国家的车牌识别,为其国外业务的拓展打下坚实基础。

  “按照计划,我们将力争在1年内完成省内其他城市的拓展,未来2年内在苏浙沪的覆盖率超过50%,并凭借曼谷机场的典型案例,加速向东南亚国家拓展。”王松煜说,在做大主业的基础上,他们已将目标转向智慧交通城市平台的打造,力争通过打通城管、交通、交警等部门的数据,让宁波智慧交通迈上新的台阶。

标签: 公共交通;优惠换成;无感停车;智慧出行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3/W0201903263312545923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