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九龙湖马拉松短程赛爆大冷 十一岁女生跑赢两千成年人
2019年04月18日 06:53:2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王琼 李颖 王萍琴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 在上周末结束的2019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暨全国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宁波站)的赛后女子短程颁奖环节中,出现了出人意料的一幕——

  站在领奖台上的冠军,个头比两旁的第二、第三名矮了一大截。原来,这个跑赢了2000多个大人的冠军,只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姑娘。

  记者联系上了宁波市镇海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科长梅栋,他一听就说:“没错,这个小姑娘叫何佳琪,是我们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五年级的小学生。”

  五年级小女生

  每天操场上跑二、三十圈

  周末的比赛中,何佳琪以48分57秒的成绩获得了短程组(11.7公里)的冠军,何佳琪的爸爸告诉记者:“何佳琪刚开始是打算报迷你马拉松的,没报上才报了短程,这也是她第一次参加这种马拉松比赛,一开始也只打算完赛,没想到会获得冠军,自己都很意外,很兴奋。”

  何佳琪爸爸介绍说,孩子今年11周岁,从小就喜欢跑步,现在每天练习两次。她的教练许义东告诉记者:“何佳琪从小就喜欢跑跑跳跳,一年级时就经常来看我们训练,有时候她觉得自己能跟上,也会自己跟着练。一般我们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四十分钟、下午四十分钟,何佳琪全天大概5公里左右的总量,看状态完成,周末也会练,一年有300多天都来参加锻炼。她参加学校运动会一般都能拿第一、第二,获得过镇海区田径运动会女子800米第二名、1500米第一名。”

  许义东教练担任一线体育教学与体育业余训练工作已近20年,他说:“我很鼓励我的队员去参加九龙湖的迷你马,我们的学生长期坚持锻炼,完赛3.8公里对于他们来说并不是很难的事情。2017年、2018年、2019年迷你马的冠军都是我们的学生。”

  许义东说:“参加这类比赛,能让孩子感受大型体育赛事的氛围,也让他们发现 ‘原来我能跑过这么多大人’,增强他们的信心。”

  专业跑步教练:

  14岁以内少跑长距离

  五年的小学生是否适合参加10公里左右的马拉松比赛?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跑步教练林云柯。林教练在比戈跑步学院教授成人马拉松相关内容,同时也负责青少年体能相关课程。他告诉记者:“能否跑10公里以上这个因人而异。像何佳琪这样经常锻炼的学生,在能力范围内,跑一个10公里体验一下是没问题的,那些黑人马拉松高手也是从小跑十几公里去上学,但不提倡作为主项来对待。对于大部分普通青少年来说,特别是14岁以内,我会建议少参加这样长距离耐力的比赛,而把重点放在短距离速度训练上。一方面,青少年是速度训练的敏感期,错过就很难弥补回来;第二,青少年耐力素质没有发育完全,对大量有氧耐力运动耐受性不好,而且长时间维持较大强度不利于生长发育。”

标签: 马拉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