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给学生充足的“戏份” 这样的思政课上得才过瘾
2019年05月01日 09:35:4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文

  范辛祥老师在课堂上讲解

  周涵歆老师在上课

  周日一早,刚走进新城第一实验学校范辛祥老师的《道德与法治》课堂,就被同学们的大笑声惊艳到了,原来这堂课讲的是情绪管理。传言85后教师范辛祥的思政课,学生笑声多、发言多,40分钟听下来,果然名不虚传。

  而90后周涵歆是曙光中学的一位老师。她的思政课可谓是多姿多彩,明明可以靠颜值,却一定要拼实力。才工作五年,就已经是校园里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

  他

  让思政课充满学生的欢声笑语

  从一件小事讲到怎么看待情绪

  开始上课,范老师说了一个场景,小新得了95分,她高兴极了,大声嚷嚷起来,而她的同桌兼好朋友小城先是默默地坐着,然后趴在桌上,因为她的试卷上写着50。

  “小新这样做对吗?”范老师快速抛出问题。“当然不对,虽然她可能是无心之举,但是肯定刺激了好朋友。”学生们的答案比较集中。

  “怎么办才能更加合情合理呢?”范老师继续追问。一位同学说,应该安慰她,灌个鸡汤,为他打气。另一位同学说,应该带她出去玩,吃个甜品,逛个超市,或者去运动一下都可以。

  听到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范老师非常满意。他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会有情绪变化。有时是愉悦、感动、兴奋等正面情绪,有时是焦虑、愤怒、悲伤等负面情绪。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些情绪呢?”

  “负面情绪不好,稍有不慎,容易让人一蹶不振。”“我不这么认为,负面情绪有时能帮助我们成长,一点点负面情绪可以给我们压力,反倒能激励自己。但如果过度了,就容易适得其反。”顿时,整个教室充满了“火药味”。

  通过视频让学生了解负面情绪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了。范老师播放一段视频,事情发生在4月17日晚间10点左右,当时在上海卢浦大桥上,一辆白色轿车突然停在车流之中,一个男孩跑下车后迅速跳桥,母亲没能抓住他,坐在地上痛哭。

  同学们看到视频,眼神中满是惊愕。“如果你和父母吵架,你会怎么办?”范老师帮孩子们拉回思绪。

  赵双依同学说:“我会找个安静的地方,然后好好理理思路,先找找自己的原因。”有一个同学脱口而出:“去找人打一架。”话一出,就惹得同学们哈哈大笑。

  “我觉得打架不好,而且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和后果,如果有负面情绪需要发泄,可以去校心理咨询室打打沙包,或者去专业的训练场练练拳击。”范老师赶紧帮着指正,并总结说,“其实同学说得都对,我们可以找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比如购物、看电视、吃东西,这叫转移注意力;找个沙包打打,这叫合理情绪发泄。我们还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改变对事物的认知。”

  “打个比方,上完体育课,我们看到桌子上有半杯水,心情不好时,你会想,谁喝掉了半杯水。如果换个思路,想谁剩了半杯给我,这样心情就会非常舒畅。”这样的解释,让同学们茅塞顿开。

  课堂的最后两分钟,范辛祥老师让学生们调整到自己最舒服的坐姿,进行放松训练。

  她

  是不靠颜值拼实力的90后教师

  用三座桥的故事讲授文化自信

  周老师上的课叫《道德与法治》,《中华文化根》是其中的章节,这是一门挺深奥的课,所以很多学生都是抱着打酱油的态度听课。不过,周老师可不这样想,她说:“既然上了,就要把孩子们所有的注意力都吸引过来。”

  昨天一早,备了一晚上课的她,带着一个PPT出现在班级里,“你们知道我们国家有哪些桥?”“赵州桥”、“五亭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了起来。

  这时,周老师的PPT里出现三座大桥:“赵州桥”、“灵桥”、“港珠澳大桥”。图片一出,一下子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

  周老师介绍说:“灵桥是宁波最古老的大跨度浮桥,建造于唐朝。港珠澳大桥是现代产品,于2018年10月24日开通运营,因其超大的建筑规模、空前的施工难度以及顶尖的建造技术而闻名世界。 ”

  随后,她播放了港珠澳大桥总设计师林鸣的视频,讲述了港珠澳大桥建设中,团队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敢为人先的创新能力,忘我奉献的拼搏精神。

  最后,她向同学们展示了一段习近平总书记对港珠澳大桥的评价,“港珠澳大桥的建设创下多项世界之最,非常了不起,体现了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体现了我国综合国力、自主创新能力,体现了勇创世界一流的民族志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一张标识和名片”。

  学生自由讨论,提高自豪感

  这样一个过程,大大加强了同学们的自豪感。周老师还给同学们展现了“汉语桥”的新闻。“你们看,2019年起,汉语正式纳入俄罗斯‘高考’,大家的文化自信是不是又强了一点。”她的话,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言归正传,我们应该怎样发扬中国的汉语言文化?最后十分钟,她把课堂的主动权完全交给学生。同学们的回答也是各种各样。

  胡晨悦同学说:“我们校园可以开一些中国汉族文化的课程,可以了解汉字、了解戏剧,增强我们的文化底蕴。”

  周冯铭同学说:“我的建议是,国家要加强立法,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不管是物质文化也好,非物质文化也好,都要加强保护;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以身作则,做好宣传和传承。”

  学生讨论过后,加深了本次课堂所要传递的大国意识和责任意识。

  “别看周老师那么年轻,工作时间不长,但她的课总让人印象深刻,稍不留神我们就会‘陷’进去。”不少同学表示,这就是90后思政教师的魅力。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5/W02019050135095577549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