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军舰船开放日 宁波市民首次登舰参观海军"大白船"
2019年07月14日 09:21: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昨天,中国航海日论坛活动迎来12项群众活动之一的“海军舰船开放日”。这也是每年航海日论坛活动中,关注度颇高的一项群众活动。

  虽然,清晨的宁波,下着瓢泼大雨,但依然没有阻挡市民近距离接触海军舰船的热情。此次活动面向全体市民开放,约有1200人参加,其中许多都是正在放暑假的青少年学生。

  昨日,约1200人近距离参观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记者张培坚摄

  相对于往年展示的主战舰艇不同,今年宁波市民迎来了有着“生命之舟”美誉的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这艘我国唯一的制式远洋医院船,作为海军改革转型的实践者,大国形象的代言人以及共同命运的守护者,在海上丝绸之路扬帆撒爱,大力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用人道关怀、救死扶伤的真诚行动,传播友谊,传递关爱。

  没有大炮,没有导弹……这艘船让我看到的第一眼就想到了和平,这是和平发展的“中国名片”。”参观中的一位老人感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和平方舟”满载的,是中国人对和平的渴望,对生命的尊重,展示了中国军医的精湛医术和仁心大爱。

  此次,医院船开放了抢救区、CT室、手术室、检验室、撤离平台等多处场所供市民参观。“在现代战争中,各种医疗仪器不可能总在身边,但中医可以通过眼、耳、鼻、舌、身、心等做出初步判断,帮助伤病员得到最快救治。”参观现场,和平方舟上的军医介绍了中医技术在战伤救护中的运用,展示了中国传统医术的独特魅力。

  徐能 将晓东摄

  市民在参观中近距离感受到了“和平方舟”高效率的海上应急作战能力和高水准的海外医疗救助水平,感受到了这艘“生命之舟”在远海大洋践行和谐世界、和谐海洋理念,感受到了这艘“大白船”十年怀仁扬帆、十年撒爱奉献的精彩篇章。

  通过舰船开放日活动,更多地市民走上舰船,了解海军,了解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成果,在亲身实践中增强了航海意识、海洋意识、海权意识和海防意识,将和谐海洋的理念一代代传播下去。

  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在我国自行设计建成的大型海上医疗救护平台,是目前我国唯一一艘制式远洋医院船,曾先后执行7次“和谐使命”、医疗服务万里海疆行、西沙遇险渔民应急救援、赴菲律宾人道主义救援等重大任务,累计航程近24多万海里,航迹遍及3大洋6大洲43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4月,“和平方舟”号被评为“人民海军7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被团中央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去年4月和今年4月,2次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赢得了无上荣光。现代金报记者范洪 通讯员张沈欣

标签: 海军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7/W020190714404844480246.jpg

海军舰船开放日 宁波市民首次登舰参观海军"大白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