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扫码监督 变废为宝 余姚农村垃圾分类“有一套”
2019年08月07日 07:48:26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黄程 余姚市委报道组 谢敏军

  阳光堆肥房。(沈华苗黄程摄)

  “我们从去年5月开始,主动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起步早、效果好。”上周,笔者在小曹娥镇采访时了解到,该镇南新庵村是余姚唯一的2018年度浙江省高标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

  “当时,我们就对全村村民的家用分类垃圾桶进行了升级。每户门口放一组50升脚踏式垃圾桶,分绿色易腐垃圾和灰色其他垃圾两格。”南新庵村党总支书记告诉笔者,桶身印有独立“二维码”,对应户主身份,做得好不好,马上就知道。

  隔壁的曹一村同步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做法类似。该村专门配备了两名清运员,除了每天定时上门收集、清运垃圾,还根据每户分类的情况,扫描二维码评分,优10分,良6分,差0分。“累积到一定分数后,可以到村里设立的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用品。”去年,曹一村拿出了2万元用于该项贴补。

  分好类的垃圾清运到哪儿去呢?今年5月,小曹娥镇建成一座“阳光堆肥房”,目的是为了在终端处理时,将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彻底分开。小曹娥镇分管副镇长说,阳光房的启用前提是源头分类初步到位,这也是较早开始垃圾分类的优势。

  据介绍,堆肥房采用仓式静态好氧发酵工艺,通过太阳能采光板加温、添加高效微生物复合菌剂和管道通风,使易腐垃圾通过发酵,转化为绿色有机肥。每吨可腐烂的厨余垃圾,可转化为0.2吨至0.3吨有机肥料。目前,第一批垃圾已经出肥,赠送给村民使用。“这个设施向全镇村庄开放,以后垃圾分类推广开了,变废为宝的量就大了。”小曹娥镇副镇长说。

  牟山镇新东吴村小王剡作从今年4月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被选中创建垃圾分类示范村。村民分为4个组,每组设一个小组长,点对点地查看指导。仅仅推行3个月,38户村民全部掌握垃圾分类技能。

  60岁的村民魏阿姨告诉笔者,如今,整个村子在讨论垃圾该怎么分,路上、餐桌上、纳凉时,垃圾分类成了村民的共同话题。现在,厨余垃圾车和其他垃圾车每日早晚到小王剡作收垃圾,再运往牟山镇垃圾压缩处理站。

  牟山镇新东吴村党总支书记说,他们将依照小王剡作的模式,培育优秀的垃圾分类指导员,建立一支业务过硬的志愿者队伍,再由他们去督促、影响村民。

  据了解,9月份,牟山镇将引入一种叫黑水虻的虫子,资源化处理厨余垃圾,该项目建立在前端分类的基础上,将是对全镇垃圾分类工作的提升和推动。

  余姚市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说,眼下,余姚乡镇正在根据各自情况分头推进垃圾分类,有一些乡村起步早、效果好,可以作为示范点引领片区,这是农村基层工作的特性。“让老百姓到隔壁村庄走走看看,一方面可以实打实地看到垃圾分类的好处,调动积极性;另一方面让大家知道,垃圾分类也没那么难,人家能做到,你也可以。”该工作人员说。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堆肥;村民;余姚 责任编辑:汪江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9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扫码监督 变废为宝 余姚农村垃圾分类“有一套”